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8年二代健保預估出現收支短絀400億元 監委促請衛福部積極檢討因應,以確保健保制度之永續

  • 日期:108-06-06

本院陳小紅委員、章仁香委員、楊美鈴委員及田秋堇委員費時半載所調查之二代健保財務收支情形,本院今(6)日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審查通過該調查報告,促請衛福部積極檢討,以確保制度之永續。
調查報告指出,調漲健保費率對於改善健保財務狀況最為直接有效,然不易為一般社會大眾所接受,復以我國目前每4年即有總統、立法委員或縣市長之選舉,政治因素干擾下,調漲費率幾乎是不可能之任務;惟在現行保險費率維持4.69%下,預估108年收支短絀約400億元,健保安全準備將於111年用罄,屆時費率必須提高至超過法定上限6%,始能收支平衡。衛福部責無旁貸,允應對可能惡化之健保財務狀況,未雨綢繆,持續積極改革健保財務,以更周全的改善方案尋求全民健康保險會委員之支持,俾改善保險財務收支連動機制缺乏合理彈性等問題,以避免未來因財務收支出現重大逆差時,保險費率調幅急遽攀升可能形成對全民之莫大衝擊。
調查委員表示,二代健保縱然未能將費基一次擴大至家戶總所得,惟已使所得相同被保險人之保險費負擔更為趨近,其公平性較一代健保相對改善,亦契合社會保險量能負擔之精神。調查委員期待衛福部再接再厲,持續結合各領域之專家學者,深入研析健保財務制度改革,以尋求更完善之配套方案,確保健保制度之永續。
另,調查發現,在目前健保署所推動之各項開源措施中,以102年始實施之二代健保成效最為顯著;至於節流措施部分,最有效的方案則為總額支付制度,此外有效落實重複用藥管理方案,推動減少不必要之檢驗檢查,並運用大數據分析等,每年均可節省相當金額之健保支出。各開源節流措施成效允應定期檢視,適時調整,俾維持健保財務平衡,同時降低健保費率調整對社會各界所造成之衝擊。針對長期居住國外之國民於有醫療需要時,短期返國投保,即可享受高額之醫療資源,調查委員咸認對長期投保繳納保險費者不公,期盼主管機關採取更積極作為,以杜絕類此情事。
實施DRG制對醫院提升效率、減少浪費,確有助益,惟目前僅推動401項DRG(占比20%),原預計自107月7月1日起分3階段展開之第3至5階段計1,089項DRG,因醫師和醫療院所反對,迄今尚未能順利施行。DRG的支付制度可使各醫院必須控制成本,以投入較少的醫療資源來達成較大的療效,減少醫療流程不必要的資源浪費,進而提高醫療品質。監委認為衛福部既已蒐集各專科醫學會提供對DRG之相關建議或意見,即應儘速研議並盡力適切協調,俾利落實。
關於健保部分負擔制度部分,可提高民眾成本意識,使民眾更審慎使用醫療資源,防杜不必要的醫療浪費及無謂的保險支出,亦可順勢導引民眾的就醫選擇並改變大眾的就醫習慣,落實轉診制度目標。另,重大傷病免除部分負擔,能避免影響病人適時就醫及大幅減輕重大傷病患者及其家屬之經濟負擔,有其必要。然為杜質疑,監委要求主管機關應持續精進重大傷病免除部分負擔之相關管控機制或作為,以避免不當之濫用。
有鑒於105年6月實施「健保欠費與就醫權脫鉤(全面解卡)案」後,雖保障民眾就醫權,然106年底健保欠費金額增為233億餘元,1年間增幅達10.76%,較以往年度為高,而保險對象當年度保費收繳率降為69.72%(106年),調查委員要求健保署持續追蹤該案實施後之欠費變化情形,掌握並分析欠費者背景及欠費原因等資訊,以瞭解其中蓄意欠費者、無能力繳費者、弱勢或近貧欠費者增加實情,俾免政策美意反造成蓄意欠費者之增加,形成健保財務漏洞,亦違反社會保險量能負擔之公平原則。
調查報告尚指出,透過健保抑制資源不當耗用改善方案之推動,可反映至點值提升,落實公平、品質、效率等目標;此外,該改善方案每年度之執行成果,除提報健保會外,亦於年度健保給付總額協商時列為重要參考資料,對於改善健保財務狀況,不無助益,應予重視並加強辦理。「病人自主權利法」業已施行,健保署應針對生命末期病人無效醫療提出檢討與具體改善方案,以適當監測數據檢驗改善成效。又,健保署未能參考如美國及加拿大等國家,利用健保給付方式對高齡多重共病衰老者、癌症病患、失智或失能者,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鼓勵此等族群經諮商後預立醫療計畫以減少持續無效醫療之作法,態度顯得消極,監委認確有檢討之空間。
至於衛福部未在「公司法」修正後對補充保險費之影響暨醫師納保後,可能增加之營運成本等進行確切評估並採取因應措施,調查報告認為凸顯該部未能確實掌握影響健保財務之各項相關因素,似亦有改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