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院調查福衛五號影像模糊原因出爐,將促請科技部研議改善

  • 日期:108-01-16

106年8月25日,我國第一顆自主發展的遙測衛星「福衛五號」成功發射,不久卻發現傳回影像模糊,遭社會大眾質疑是否已達「失能」程度,又遙測衛星福衛二號已於105年8月功成身退,未來福衛五號將擔負我國太空遙測、環境監控及災害評估等重要任務,其研製過程有無尚待精進之處,引起監察委員包宗和、江明蒼、江綺雯重視,監院也於10日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通過調查報告,要求科技部研議改善。
監委首先發現,準直儀(collimator)是福衛五號遙測取像儀(RSI:Remote Sensing Instrument)調焦的關鍵精密儀器,係100年依福衛五號計畫需求,以821萬餘元購自美國Optical Mechanics, Inc. (OMI)公司,國家實驗研究院(下稱國研院)及國家太空中心(下稱太空中心)或許囿於首次自製取像儀經驗不足,在準直儀採購及校驗管理方面略顯不周,包括交付項目未含校驗程序、在已過保固期原廠不願來臺指導下逕自組裝搬運及校驗,而其校驗程序又未經任何內部或外部審核認證,難以確保校驗之嚴謹,不能排除其為造成福衛五號離焦之制度面因素,國研院及太空中心允宜盡速完備其校驗制度。
監委包宗和、江明蒼、江綺雯進一步說明,國研院雖於107年1月完成影像模糊根因分析調查報告,並說明103年準直儀校正時,由於準直度之指標focus term係數始終合格,遂將離焦原因指向完成校驗後至投入取像儀調焦前,可能有無從考證之原因改變準直儀主次鏡間距。但經監院深入調查分析,並就教於學者專家,認為國研院並無程序、紀錄或數據確保focus term係數量測調整時曾符合「干涉儀射出光束聚焦點準確定位在焦平面上」之前提,自無由率爾排除準直儀自始離焦之可能性。監察委員認為,國研院既為我國尖端科研機構,自應秉持嚴謹之科學精神論證離焦根因,以求澈底解決問題,該院調查結論未能正視問題核心,又對取像儀性能驗證及準直儀校驗程序等說明未臻妥適,均宜納為未來太空科技發展之借鏡。
而關於福衛五號是否「失能」,監委說明,國研院及太空中心發現影像模糊後,即規劃以取像儀的溫度調控機制及回溯修正技術還原影像解析度,影像經調整後雖需增加額外作業時間,惟符當初任務規劃之「黑白2米、彩色4米」解析度;福衛五號能在半年內大致排除問題而投入災害防救及國土監測任務,實有賴國研院及太空中心積極處理,尚難遽指其為「失能」而有所違失。
監委包宗和、江明蒼、江綺雯強調,各國的太空科技都是在失敗中成長,監院調查的目的,並非苛責科技部及其所屬國研院及太空中心可能因經驗不足所導致的失敗,更重要的是了解根本原因,才能進一步加以防範。誠如調查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事故之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理查費曼(R.P. Feynman)教授對該案之個人意見:「想要在技術上成功,實情要凌駕於公關之上,因為大自然是不可欺騙的(附註)」,監院殷切期待科技部本於科學精神研議改善,並落實於第三期太空計畫中。
附註:Report of the Presidential Commission on the Space Shuttle Challenger Accident.調查挑戰者號太空梭失事總統委員會報告書。Appendix F - Personal observations on the reliability of the Shuttle.:「……For a successful technology, reality must take precedence over public relation, for Nature cannot be fooled.」by R. P. Feyn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