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國大陸在泰北投入資源遽增,企圖弱化僑胞對我認同,監察院促請僑委會、外交部、國防部及教育部共同研議對策

  • 日期:107-12-19

監察委員包宗和、副院長孫大川、監察委員江綺雯19日提出調查報告表示,近年政府推動泰北地區僑務工作顯有成效,值得肯定;但當前中國大陸逐年在泰北地區投入龐大資源,冀圖弱化僑胞對我認同及海外友我力量之支持,我在泰北的僑務工作相形面臨嚴峻挑戰,如何強化泰北僑胞與我之連結,實為當務之急。為實際瞭解泰北僑胞心聲及生活現況,監察委員包宗和、副院長孫大川、監察委員江綺雯率協查人員於107年8月29日至9月1日赴泰國清萊及清邁,進行4天3夜馬不停蹄的深度訪談與調查,所到行程有:清萊雲南會館、清萊美塞村華雲學校、清萊建華綜合高級中學、清萊美斯樂泰北義民文史館、清萊美斯樂興華中學、清邁孟安村聖心中學、清萊華校教師公會校長座談、清邁大谷地村華興中學及清邁雲南會館等,接觸的師生及僑界代表數百人。座談中僑胞向監察委員們反應,其等在泰北的生活是電影《異域》拍不出的悲痛,許多泰北孤軍因缺乏相關證據而無法受到中華民國政府應有的補償。
經監察院調查,國防部前於83年及87年分赴泰北地區針對前國軍及其後裔實施資料核對等普查工作,並於現地依法發放補償金予1,910人,另,迄99年底,經個別向該部以通信方式申請並以外匯方式撥入當事人指定銀行帳戶者計904人,委託在臺親友領取者計189人,合計共3,003人,揆諸其歷史背景,容無可議;惟近10年來相關陳情案仍然不斷,國防部允應重新檢討相關辦法之妥適性。另泰北地區由民間籌資興建之「泰北義民文史館」,館內除供奉泰北烈士靈位,亦掛有我國國旗及展示前國軍史跡,惟該館文史資料及相關硬體等尚欠完備,國防部應本於權責,考量挹注必要資源並表達政府關懷,以告慰海外國軍英靈,並善盡維護歷史軍事文化性資產之保存工作。
調查報告並指出,泰北地區多數僑校雖未立案,但其推動華文教育已久,積累不少成果,且多數仍心向我政府,並堅持正體字及傳統中華文化教學,但目前泰北地區僑校卻普遍面臨師資不足、未符泰國政府立案標準、通訊環境不發達、欠缺統一性及系統性教材、教職人員待遇偏低等困境。
監察委員強調,中國大陸正逐步加強在泰北地區僑校進行調查研究及資源供給,希圖以教育掌握泰北地區話語權;審酌諸多問題實非單一機關可獨立解決。僑委會、教育部及外交部允宜共同研議建立跨部會合作平臺,系統性盤點當地需求、整合資源及相關預算、結合民間組織,進行整體性戰略規劃,以妥善經營泰北地區華文教育;此外,為團結我僑社並凝聚僑心,政府宜整合資源網絡,並與相關非政府組織及民間企業合作,促進公私部門協力互助,拓展多元夥伴關係,創造更多援助資源之可能性,以確實保護僑胞權益,有效鞏固海外友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