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林雅鋒、仉桂美、劉德勳巡察臺北市 關切空氣污染議題

  • 日期:107-01-09

監察委員林雅鋒、仉桂美、劉德勳於107年1月8日巡察臺北市,關心近來臺北市民深受空氣污染的困擾,所以巡視臺北市垃圾處理後廢氣排放、污水系統,及防洪狀況等議題,進行實地了解。
上午先勘察內湖污水處理廠實際處理污水、污泥、有機物、消毒、放流,以及再利用回收水等流程,旋即再赴內湖垃圾焚化廠,了解該焚化廠目前焚化垃圾、處理廢水、廢氣、事業廢棄物,以及貯坑垃圾等狀況。
監察委員就臺北市污水下水道系統接管情形、內湖污水處理廠智慧電表效能、污水放流區監測標準、一級與二級處理的區別、內湖垃圾焚化廠鍋爐安全性、該焚化廠處理爆裂物,以及排放廢氣標準等議題,一一詳加詢問。並就內湖污水處理廠排放流水至基隆河與該河發生大量魚群死亡間關係,請臺北市政府(下稱市府)提出相關報告;此外,發現相關單位取用內湖污水處理廠再利用回收水的用途,尚有提供相關單位澆灌植物等情形,特別提醒市府應審慎評估,以避免民眾質疑。
下午實地巡察仙跡岩登山口改善、文山滯洪池相關工程後,聽取市府簡報「臺北市污水下水道配置」、「臺北市垃圾處理」、「防洪設施分布」、「臺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計畫」、「轉投資成立物業開發及管理公司規劃」,以及「東區門戶計畫」等報告,並與市府團隊進行交流。
監察委員建議市府儘速處理仙跡岩登山口改善工程,以避免妨礙民眾及交通狀況;再就文山運動中心北側用地滯洪池鄰壁情形、地目、周邊地形、進出水流向、與辛亥路憲兵營區停車場滯洪池間關係,及當地過去急降雨量等情形,一一詳加詢問。另外,亦關心市府近期積極規劃臺北、南港車站周邊經濟發展、山豬窟廢棄物處理場與能源之丘的發展、再利用底渣的情形、木柵垃圾焚化廠產生的粉塵問題、防洪資訊系統、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發展附屬事業、捷運公共安全、南港車站每日輸送功能,以及管制空氣污染等議題,並進行深入了解。
最後,監察委員提醒市府,焚化廠處理垃圾後廢氣排放,應注意是否造成臺北市是否適居之影響;並建議在長期氣候和環境條件的變遷下,應賡續謀劃更完善之空污防制、防洪規劃及環境資源保護等處理方式,讓更好的環境持續滋養、保護我們的後代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