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黑心廠商竄改或仿冒標籤 販賣過期商品 危及民眾生命及健康 監委尹祚芊、楊美鈴自動調查

  • 日期:103-11-20

11月初媒體報導販賣醫療儀器的業者,因涉擅改過期心臟支架有效期限,消毒後賣給醫療院所,牟求厚利而被起訴,11月18日又爆販售檢驗器材的業者涉嫌竄改檢驗癌症的醫療試劑有效期限,再賣給醫療機構使用;更有甚者,竟有廠商販賣未來咖啡、未來食品及過期改標後之化妝品等物品,嚴重危及民眾生命及健康權,監察委員尹祚芊、楊美鈴認有深入探究之必要,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委指出,近期連續查獲業者將過期的試劑、藥品、化妝品、食品等竄改或仿冒包裝盒上標籤,使其有效期限延長,甚至製造「未來食品」。相關機關究竟有無善盡檢驗把關職責?控管、防堵機制是否健全?相關法令規範有無不周?有無研擬有效之懲處方案?醫院人員或相關業者有無從中涉貪包庇?相關人員有無違法失職應負行政責任之處?監察院將深入調查,期能防止類似案件再度發生,保障民眾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