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性侵案件審判爭議頻傳 監察委員高鳳仙申請自動調查

  • 日期:103-11-19

近日媒體報導一名男性兇嫌涉嫌多次性侵同居人女兒,案件判決引發輿論爭議,監察委員高鳳仙今(19)日申請自動調查,將深入瞭解性侵被害者人權維護、司法辦理性侵案件困境等問題。
監委高鳳仙指出,近年來性侵害案件因屢遭輕判而飽受批評,司法人員辦理性侵害事件之意願普遍不高。近日媒體大幅報導許川涉嫌自95年起性侵同居人女兒高達517次,接著以鋼絲將她勒死滅口,案經一審對性侵害部分判處有期徒刑2496年,但高院卻改判無罪,後又因高檢署未上訴而告確定,該案判決因而遭受「性侵無罪,幼女枉死」、「消失的517次性侵,死無對證」、「惡狼免死,檢警審連5錯」等批評。
監委指出,究竟性侵害案件是否普遍定罪率過低、量刑過輕?司法、警察及社政等機關對於性侵害被害人的人權維護及安全保護是否存有缺失?司法及警察人員辦理性侵害案件有何困境?有無違失?均有深入了解之必要,因此申請自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