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票遭不法集團利用為詐害手段 被害人不計其數 監察委員高鳳仙自動調查 追究違失責任

  • 日期:103-11-13

媒體多次報導不法集團或人士利用本票,作為詐騙、剝削、暴力討債或強取豪奪手段,被害人不計其數,該制度之設計遭受批評,監察委員高鳳仙申請自動調查,將深入調查本票制度在執行上有何缺失?司法、警政、勞政等機關有無正視問題之嚴重性並提出有效防制措施。
監委高鳳仙指出,媒體多次報導不法集團或人士利用鉅額或多張本票詐害得手事件,例如;仲介賣淫之經紀公司將逃跑女子押回後逼簽30萬元本票、拐742萬殺輔大孤女又持偽本票續騙遺產、應徵司機被要求簽空白本票沒討回一夕背債22億元、討債集團脅迫被害人簽鉅額本票、外勞被迫簽本票遭剝削、長照機構執行長將替代役男載到殯儀館逼簽300萬元本票、用詐術騙被害人再持槍威脅簽巨額本票還債、縣農會改選簽本票綁樁等多起案例,本票一再被利用作為詐騙、剝削、暴力討債或強取豪奪手段,被害人不計其數,監察院將深入調查相關單位在制度設計及執行時有無違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