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尹祚芊、蔡培村、仉桂美自動調查海研五號船難意外

  • 日期:103-10-13

本月10日「海研五號」在澎湖龍門外海發生船難,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傷意外,監察委員尹祚芊、蔡培村及仉桂美申請自動調查,將深入瞭解意外發生原因,並釐清相關事實及責任。
本次意外事件,海巡署和海軍救起船上45人,傷者送澎湖當地醫院,2人到院前無生命跡象,經急救仍不治死亡,其餘挫傷和失溫。2名死者分別為中研院研究員許世傑以及海洋中心研究員林怡君,經送到澎湖三總前即已無生命跡象,急救後仍不治。
「海研五號」是科技部前身「國家科學委員會」,在民國97年間指示國研院委託高雄市中信造船廠打造,船身造價高達約新臺幣15億元,具有遠洋及深海探勘等多項功能,101年8月開始啟用,此次冒著八級陣風出海後發生船難,導致2人死亡、多人受傷,究為天候不佳等自然因素所造成?抑或是駕駛操縱或船體建造等人為因素所造成?相關機關及公務人員是否涉有違失等情?均有待進一步調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