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強冠餿水油案翻版─正義公司油品混攙飼料油流竄全國 監委包宗和、江綺雯、楊美鈴再調查政府把關機制

  • 日期:103-10-09

上月初爆發不肖業者蒐購餿水油及皮革廢油,過濾加工製成劣質油銷售全台,嚴重影響國民健康,監察委員包宗和、江綺雯、楊美鈴甫於103年9月5日申請自動調查,深入瞭解食安控管機制。不料事隔月餘竟仍發生正義公司油品混攙飼料油恐已再流竄全國之重大食安事件,儼然「強冠餿水油案之翻版」,3位委員鑑於食安問題引致民怨加深,非同小可,乃迅即於今日申請自動調查,盼能通盤釐清主管機關之違失責任歸屬。
監委表示,此次涉案之正義公司係豬油類產品在台灣、大陸之第一名牌,市佔率達50%以上,烘焙油脂市佔率達30%以上。其產製之劣質油品數量高達數百萬公噸,銷售通路遍及全省各大賣場、盤商、工廠、小吃店、夜市攤商、校園機關團膳等用戶不計其數,甚至波及諸多外銷之知名食品,除了引發國民人心惶惶臨食而懼,更嚴重戕害「台灣美食王國」美譽。本次調查將瞭解各級食品主管機關對於食用油品製程有無善盡把關職責?農業主管機關歷來對於飼料油品流向控管機制為何?某家工廠同時經營食用油脂及飼料油脂之產製,所可能衍生之非法流用弊端?
監委指出,餿水油風暴延燒月餘,行政院及食藥署主管官員均掛保證「這波清查下架後之食用油品,應已安全」、前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亦信誓旦旦稱處理完才離職,卻再爆頂新正義油品也中招。半個月前,立法委員即曾向行政部門示警,指正義油品恐是未爆彈,豈料政府反應遲緩調查不力,相關執行情形有無偏差,監察院將一併追究。
近年國內一再發生食用油品安全事件,監察院也針對食安問題多次展開調查,督促主管單位強化監管機制。此次再度爆發本案,足見政府食安控管機制已然失靈,亟待加強,也凸顯衛生、農政、工業主管機關管控措施涉有重大疏漏。監察院高度重視本案,將深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