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港尾溝溪分洪道耗資10億元 啟用不到20日坍塌毀損 監委仉桂美、王美玉將介入調查

  • 日期:103-08-19

工程耗資近10億1,000萬元之臺南市港尾溝溪分洪道,於103年7月27日完工啟用並舉行落成典禮,疑因近日豪雨衝擊,於同年8月15日凌晨發生多處崩塌,毀損總長度近200公尺。究竟造成災損之主因與情況為何?是否涉有設計、施工或其他人為因素之缺失?引起監察委員仉桂美、王美玉高度關注,將著手調查該工程設計、施工情形及後續修復狀況與相關責任歸屬。
監委指出,甫落成啟用之港尾溝溪分洪道,疑於同年8月間就發生結構變形、匯流口傾斜,且局部發生崩陷情事,是否係因植樁深度不足或偷工減料?目前除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進行搶修工程外,相關單位是否需配合處理?本案同時需釐清中央、地方責任歸屬,並儘速辦理修復,以確保鄰近居民安全。
此外,政府編列之8年800億治水工程經費,臺南市目前執行情形為何?有無確實辦理相關治水工程?均有一併詳加瞭解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