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推派監察委員方萬富、仉桂美、楊美鈴調查復興航空澎湖空難事件

  • 日期:103-08-18

復興航空ATR72型班機103年7月23日晚間墜毀澎湖,造成48人罹難重大飛安意外,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決議:推派監察委員方萬富、仉桂美、楊美鈴3人調查本次空難事件,釐清空難原因及相關責任,並瞭解事件發生原因究係惡劣天候影響?抑或人為操作不當、機件故障?航管單位及航空公司是否罔顧旅客安全,草率放任冒然飛行?
復興航空ATR72型班機103年7月23日原訂當日下午4時10分由高雄飛馬公,因麥德姆颱風影響,延至下午5時43分起飛,不幸於晚間7時許在澎湖馬公機場降落時重飛失敗,墜落於機場外湖西鄉西溪村起火燃燒,造成48人罹難,10人輕重傷意外慘劇。當日下午高雄及澎湖雖然已脫離暴風圈,惟尚未解除颱風警報,天氣仍不穩定,且當晚馬公機場籠罩在雷雨胞之內,能見度時好時壞,航管單位何以准許飛行,而航空公司亦冒險起飛,其間是否涉有人為疏失,監察院將深入探究查明相關原因。
監察委員也將深入瞭解馬公機場跑道儀降系統之飛航安全設施是否足夠、能否符合新一代航機起降標準?除氣象資訊外,其他各項飛航衡量要件,包括飛機機型、塔台、儀降助導航設施等,事發當時實情為何?我國過去十年平均失事率低於全球平均之飛安優良紀錄,必將因此事件受到影響,此次空難凸顯國內飛安仍有潛在風險,監察院除釐清事情真相、究明責任歸屬,更應進一步督促相關單位建立嚴謹的飛航作業標準,有效改善相關飛安措施,確保民眾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