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長張博雅11日拜會司法院長賴浩敏 盼院際合作

  • 日期:103-08-11

監察院長張博雅今(11)日下午偕同副院長孫大川、秘書長傅孟融拜會司法院長賴浩敏,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秘書長林錦芳、副秘書長姜仁脩、司法行政廳廳長黃國忠、公共關係室主任劉格倫亦陪同在座。張院長期盼兩院未來能保持良好溝通,相互尊重,充分發揮憲法職權,提升效率。
張院長表示,監察院通過彈劾案,須移送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或職務法庭審理,卻因過程往往費時,常使外界誤解監察權不彰,誠請賴院長一起為提升審理效能努力,尤其是社會矚目案件。賴院長回應表示,司法院近年來積極強化推動審判核心事務,改善案件延遲。惟彈劾案件若涉及刑事訴訟,案情較為複雜;但非刑事案件,該院已著手檢討改進。
兩位院長均提到,世界各國已約有160個國家或地區擁有獨立監察組織,而我國五權憲政體制下的監察權地位崇高,普獲他國欣羨。張院長期盼兩院之間應保持暢通溝通管道,實現政府一體理念。
張院長也特別表示,賴院長夫人古登美曾擔任第三屆監察委員,經驗豐富,令人敬重,期盼這位監察前輩,日後能夠不吝指教,成為兩院之間最佳溝通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