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錢從哪裡來?花到哪裡去? 監察院政治獻金公開查閱平臺上路囉!

  • 日期:108-08-14

監察院依去(107)年修正施行的政治獻金法相關規定,建置了「政治獻金公開查閱平臺」,爾後社會大眾可直接透過該平臺,不需要到監察院申請查閱,即可查詢瞭解各政黨、政治團體或擬參選人政治獻金捐贈收入的來源及支出對象,進行監督與公評,達到陽光法令透明的立法目的。
公開查閱平臺於108年8月14日上午10時正式啟用,首次提供查詢服務的資料範圍為107年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擬參選人申報的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計2,241件,包含:直轄市市長選舉23件,縣(市)長選舉51件,直轄市議員選舉688件,縣(市)議員選舉676件等。至於第9屆臺北市立法委員等補選、105年立法委員選舉等擬參選人賸餘政治獻金及107年度政黨、政治團體申報的會計報告書,將陸續於法定期間內公開供各界查詢。歡迎社會大眾透過監察院陽光法令主題網(網址:https://sunshine.cy.gov.tw)連結,或直接進入平臺(網址: https://ardata.cy.gov.tw) 進行查詢。
社會大眾可利用公開查閱平臺以輸入關鍵詞或輔以進階查詢方式,檢索出特定政黨、政治團體、擬參選人或是捐贈者、支出對象等各項明細資料,並可將該查詢結果下載列印及產製CSV純文字電子檔,也可利用選舉查詢及專戶查詢方式,單次下載特定選舉各選舉區及專戶的完整電子檔資料,便利各選舉類別相關數據的研究分析。平臺另設有訊息看板及熱門排行專區,供社會大眾瞭解目前平臺公開資料最新訊息及各政黨、各類選舉最熱門的查詢及下載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