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今(25)日巡察臺北港與中華郵政公司之經營管理情形

  • 日期:108-07-25

臺北港是北部最大的遠洋貨櫃港,亦是我國七大自由貿易港區之一,除海空聯運便捷外,近來亦配合政府離岸風電政策,成功吸引風機零組件廠商進駐生產。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今(25)日由召集人李月德委員偕同院長張博雅與監察委員等15人,在交通部次長黃玉霖等人陪同下,前往港區,就物流倉儲建設及營運招商情形進行瞭解;下午則由王國材次長陪同,巡察郵政博物館及金南郵局,中華郵政公司並展示郵政文化典藏與數位郵局建置成果。
該委員會今日一早抵達臺北港後,隨即至東、北、南碼頭區,由交通部同仁說明目前港區物流、風電等業者進駐作業情形。召集人李月德委員於巡察會議中表示,臺北港營運實績有目共睹,也相信新產業的引進,將會加乘航港效能,並期望藉由跨部會積極合作,充分擴大自由貿易港區功能。張博雅院長也期許在政府政策督導下,臺北港未來能有更好的發展。
上午會議時,巡察委員陸續就進出口貨物結構、產業專區發展、自由貿易港區擴增、港務公司與進駐業者間之權利義務關係、填海造地容量與利用占比、港區電力備援、海運快遞優勢、邊境管制措施、BOT與多元出租模式、重件碼頭工程進度、風電與海事人才培育、天然氣接收站建置規劃、東砂北運、土方來源及淤積問題等議題提問。
下午監察委員一行繼續巡察行程,前往負責我國郵政文化典藏研究之郵政博物館,及中華郵政公司首家「數位郵局」-金南郵局。召集委員李月德代表該委員會,除肯定該公司保存與發揚郵政歷史之用心,另外也期勉同仁在數位金融時代,秉持「榮譽、責任、承諾」的信念,繼續提供誠信效率的服務。
與會委員於下午會議中,分別就儲金投資運用及收益率、郵政基金委外與自營操作績效、投資標的擇選、公共政策責任、金融科技應用、郵政物流園區市場競爭力,及其與電商合作發展計畫等議題提問。
監察委員於二場巡察會議之提問,除分別由交通部黃次長、王次長作簡要答復外,臺灣港務公司吳宗榮董事長亦表示,臺北港在臺灣港群發展藍圖中有重要地位,會加速進行填海造地工程,同時規劃便捷運輸系統,以因應產業需求;中華郵政公司吳宏謀董事長則承諾中華郵政公司會持續以誠信服務為目標,並朝多元發展,善盡企業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