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巡察國防部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於108年6月27日至28日一連二天前往國防部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巡察,實地瞭解前線部隊的訓練及戰備現況,以及大膽島開放民眾觀光對金門整體防務之影響。
監察委員一行由該會召集人包宗和委員率領,偕同院長張博雅等計14位委員,在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上將(現職:參謀總長)及金防部指揮官姜振中中將(現職:後備指揮部指揮官)陪同下,於6月27日前往龍蟠營區視導烈嶼守備大隊,在聽取簡報後,一行轉往勇士堡、鐵漢堡及地雷主題館等地巡察。下午前往湖井頭營區視導319觀測所,並至裝甲營區視導戰車部隊戰備訓練情形。翌日上午,監察委員一行乘船前往素有「離島中的離島、前線中的前線」之稱的大膽島巡察,實地走訪守備隊各重要據點,見證官兵固守前線、捍衛家園的辛勞。下午則前往金防部所在地的擎天廳參訪,由專人解說國軍官兵在60年代物資缺乏之情形下,如何利用炸藥和簡單機具開鑿花崗岩山洞,寬廣高大的廳堂,不見任何一根梁柱支撐,顯得格外雄偉壯觀。
監察委員於稍後的座談會中針對金防部戰備任務、武器裝備現況、海龍蛙兵選訓、後備動員、軍紀教育、陸軍M60A3戰車升級計畫、以及早期遭軍方徵購之民地申請購回等問題提出詢問。院長張博雅指出,藉由八二三戰役及古寧頭戰役的光榮歷史,期盼國軍官兵傳承這份榮耀並銘記心中;對於重要戰地歷史文化,希望國防部能以生動、活潑、錄影搭配文字說明方式保存下來,運用於國軍教育訓練、各項紀念活動或是營區開放導覽,讓年輕一代更容易瞭解國軍的英勇史蹟。
召集人包宗和委員總結表示,金防部在歷經多次精簡方案,駐防兵力陸續遭到裁編,同時期解放軍卻在海峽對岸成立東部戰區,逐步擴充特戰及兩棲部隊,其對金門防務已構成巨大威脅,故藉此次巡察機會,實地瞭解金防部各項應處作為。此外,對於外傳金門「八二三砲戰」遺址遭受毀損,強調軍方應加強戰地文化資產保存,以提升國際能見度;另軍中有許多輝煌歷史,以及前輩們犧牲奉獻捍衛國土優良事蹟,這些重要資產應該繼續傳承下去。
國防部沈副部長回應表示,感謝監察委員長期關心國防施政與部隊訓練現況,監察委員在巡察過程中所提出的意見非常寶貴,將據以精進國防施政工作,部隊官兵也將持續戮力建軍備戰,以不負國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