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參訪馬偕護理專科學校、馬偕醫學院、雙連安養中心暨巡察衛生福利部 瞭解政府長照政策之人力及財源等規劃情形

  • 日期:108-06-27

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召集人仉桂美委員偕同監察委員楊芳婉、陳小紅、李月德、林盛豐、劉德勳委員,於本月26日上午由教育部技職司司長陪同,參訪馬偕護理專科學校及馬偕醫學院,陳漢湘校長及李居仁校長暨相關主管人員全程解說;下午由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率相關主管人員陪同,實地瞭解雙連安養中心之營運及管理現況,並聽取衛生福利部簡報。
會議中,巡察委員就學生進修管道、就業薪資、新增科系之設置標準與人力需求是否相當、醫師各科人力與公費生之培育;長照人力之培育不僅著重管理層面,實際照護之人力是否有系統規劃培育;長照2.0社區服務體系ABC的建構原則主要依據人口密度,對於偏鄉區域幅員廣大、人口老化,是否將現有城鄉、人力的差異納入考量;目前長照體系之財源,主要來源為遺贈稅及菸稅,在預期稅收減少,對於長照財源之規劃有何因應政策等議題表達關切。陳部長、薛瑞元常務次長及相關主管官員則對監察委員的提問進行簡要說明,事後另書面回覆,並感謝監察委員的許多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