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巡察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日期:108-06-25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集人蔡培村偕同監察委員陳小紅、仉桂美、章仁香、趙永清、瓦歷斯・貝林等6位委員,於今(25)日上午在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國立勤益科技大學(下稱勤益科大)校長陳文淵陪同下,實地巡察勤益科大執行教育部各項重點獎補助計畫成效,與產官學研合作辦理等情形。
會議中,巡察委員就學生入學管道與素質、對高職生相關技能之培育與銜接、技轉金之簽訂與產學合作、產學專班招募及培育成效、專任教師與業師之結構比例、區域性競爭或合作方向、高中生進入科大比率、提升弱勢學生或原住民學生入學機會、工具機大樓發展策略、引進廠商駐校之條件與權利義務關係、科技大學教育之理念等項提出問題與建議。召集人蔡培村除對勤益科大在少子化下仍有高入學率及人才培育成效肯定外,亦表示工具機大樓成立代表著大學與企業銜接最後一哩路,並對大學與企業人才介接、高階人才培育與經濟走向關係等議題表達關切。劉次長與陳校長就監察委員相關提問事項一一回應。
同日下午則在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下稱科博館)副館長羅偉哲陪同下,實地瞭解該館之營運及管理現況。巡察委員對科博館專業、多元經營表示肯定,並就未來地震預測研究情形、與台灣科學教育館之區隔、經費維持困境、石虎與瀕臨滅種動植物環境保護、推動外館服務、對長者與幼兒或教學團體之優惠措施等提出問題與建議。
最後召集人蔡培村表示,終身教育指標如:科學、文化、健康、環保、民主等素養,如何跨部會合作以落實終身教育,是未來的政策方向。林次長及羅副館長則對監察委員的提問進行簡要說明,並感謝監察委員的許多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