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聯合巡察台糖公司、經濟部綠能科技產業推動中心、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瞭解循環經濟及綠能相關政策推動情形

  • 日期:108-05-29

為瞭解政府推動循環經濟以及綠能科技產業的情形,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於108年5月28至29日由召集人陳小紅委員、仉桂美委員偕同監察委員一行13人,在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等人陪同下,巡察台糖公司、經濟部綠能科技產業推動中心(下稱綠推中心)、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下稱南水局)、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下稱金屬中心),瞭解循環經濟及綠能科技產業推動情形。
台糖公司向監察委員簡報舊糖廠、糖鐵等資產活化利用情形、推動循環經濟以及土地資產活化利用情形,在循環經濟方面,將屏東縣東海豐畜殖場改建為負壓水簾式豬舍、沼氣發電及太陽光電之環保綠能豬場,並加速推動畜殖場現代化,以帶動民間養豬產業轉型,於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導入循環建築概念,採用綠建材、低碳建築、水資源回收再利用等以租代售永續經營,另投資興建碳酸鈣生技材料廠,轉化牡蠣殼等農漁廢棄物成為有用資源。
綠推中心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則向監察委員簡報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的使用現況與未來規劃、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太陽光電推動方案、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及智慧電網等相關計畫之預算、目前執行進度、困境與展望,包括沙崙綠能科學城籌備辦公室轉型定位等問題。
水利署及南水局則向監察委員簡報水資源開發、水資源調度與經管、水利設施之維護與庫容維持等核心業務辦理情形,另為提高水的經濟價值,也充分運用阿公店水庫設浮力式太陽能發電設備,於牡丹水庫自行興建營運小水力發電設施,以及配合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辦理東部深層海水之取水運用,以發展水利產業,此外,也向監察委員報告108年第1季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之執行情形。
金屬中心則向監察委員報告研發成果產業推動成效,協助在地產業打入國際市場、協助聚落產業轉型升級、協助產業邁向高值化發展、研發成果促成創新創業,此外於綠能產業發展上,該中心協助政府推動離岸風電產業鏈聯盟、離岸風電製造業在地化、建立離岸風機零組件在地化供應鏈、協助推動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等。
監察委員們關心的議題包括:台糖公司人力結構老化、國營事業肩負的政策任務及未來發展方向、智駕車上路相關配套措施、綠能相關政策永續推動的組織、儲能設備發展現況、低壓電表建置資訊、水域型浮動式太陽光電設備環境影響及推廣效益評估情形、智慧水資源管理的推動情形、伏流水資源的調查與開發情形、水庫清淤與水庫壽命總體檢辦理情形、金屬中心研發技術產業化、協助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情形、協助政府推動建立綠能產業情形等,並期許金屬中心建立長期穩定的研發動能,協助國內傳統產業業者轉型升級,提升台灣競爭力並落實工業4.0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