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防大學遠朋複訓班第14期拜會監察院

  • 日期:108-05-29

中南美洲各國高階將領一行33人,於108年5月28日下午由國防大學遠朋班執行長譚芳榮上校陪同拜會監察院,與院長張博雅、副院長孫大川及副秘書長劉文仕進行座談,使各國訪賓瞭解我國五權憲政體制下的監察職權與功能。
張院長對遠道而來的訪賓表示熱忱歡迎,並介紹監察院重要職權及績效成果。以去(2018)年為例,監察院總共收受1萬6千多件陳情案件,共彈劾36位違法失職的公務人員,其中15位為司法及軍事人員。並成立100案糾正案,有效促使行政院各部會機關檢討改善施政、紓解民怨及促進善治。
張院長也介紹監察院肩負執行陽光四法的重任,例如公職人員財產申報,以及政黨、參選人收受政治獻金,都必須向監察院申報,以公開透明的方式,杜絕貪污腐敗。舉凡我國總統、五院院長、立法委員及高階公務人員均須向監察院申報財產,相關資料將刊登於政府公報並上網公布。
張院長強調,監察院重視國際監察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藉由參與國際監察組織(IOI)、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會議期間,與世界各國監察機構維持良好互動,並與多國簽署合作協定及瞭解備忘錄,交流監察暨人權保障經驗。
座談會上,訪賓除讚賞我國五權分立之特殊憲政設計外,並對我國監察權行使,踴躍提問,包括擔任監察委員的資格、總統提名之程序、政治獻金之收受金額限制、監察院組織法之沿革,以及監察委員如何受監督等。
張院長對於訪賓的提問皆詳細解說,讓訪賓對於監察職權能有更深的瞭解。另補充回應,拉丁美洲地區國家亦設立制衡行政機關不法行為、保障人民各項權利的機構,如護民官署、人權保護檢察官署或國家人權委員會等,皆為促進政府善治、保障人權而設置之獨立機關。未來非常歡迎各國深入瞭解我國監察工作經驗,並祝福訪賓在臺灣的行程順利愉快,希望雙方未來有更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