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有關外籍移工住宿安全,監察院持續追蹤促請改善

  • 日期:108-05-06

106年、107年連續發生工廠宿舍火災,造成多位移工罹難的慘劇,突顯移工宿舍的安全問題。經監察院調查糾正促請改善後,要求行政院、勞動部、內政部將檢討改善情形函復監察院。
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的調查報告指出,外籍勞工「住宿是否應與廠房分離」之檢討,相關主管機關仍在法規調和階段;調查期間,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曾履勘多家廠住合一形式宿舍,部分環境確實不甚理想,而勞動部迄未盤點該類宿舍之數量及風險級別,雖訂有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之事項及基準,但外籍勞工住宿之建築及消防安全卻由權責單位各行其是。
勞動部於本(108)年3月12日預告修正「外國人生活照顧計畫書裁量基準草案」,增加雇主聲明建築安全、消防安全、廠住分離及工廠是否有危險因子等項目,以利地方政府針對高風險住宿地點實施檢查或移請建管或消防單位依法核處;由於單靠雇主的聲明事項,仍須系統介接建管、消防及職安資料,掌握外籍勞工宿舍之建築物公共安全、消防安全及危險因子等事項,內政部亦須彙整各地工廠供勞工住宿建築物列管清冊,以利後續管理。本案事關重大,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高度重視,亦促請行政院持續督導勞政、消防及建管單位落實改善。
另外,本案調查時即發現相關主管機關怠於嚴格執法,弱化雇主照顧勞工的法定責任,一再給予限期改善或稱未掌握,使課予雇主提供移工安全居住環境的法律要求流於形式,此點未見勞動部偕同內政部確實檢討,監察院將會持續追蹤。
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呼籲,至本年2月底止,外籍移工在臺總人數已逾70萬人,其中產業外籍移工人數有近45萬人,勞動部與內政部過去對於外籍移工住宿係違章建築、或與作業工廠相鄰或同棟情形未能清楚掌握,致使火災後釀成嚴重傷亡之慘劇。行政院亟應儘速督同所屬積極落實改善,以避免憾事再度發生。監察院為確保外籍移工生命財產安全,後續當持續追蹤相關機關檢討改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