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巡察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

  • 日期:108-03-26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為瞭解教育部年度施政計畫與重要業務之推動成效,及國家教育研究院(下稱國教院)對教育制度、教育政策、教育問題等研究情形,由召集人蔡培村委員偕同監察委員尹祚芊、王美玉、王幼玲、包宗和、林盛豐、陳小紅、張武修、蔡崇義、江綺雯、田秋堇等11人,於本(108)年3月22日上午,在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國教院院長許添明等人陪同下,實地巡察國教院各研究中心,下午則在該院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率各署、司、處主管人員出席並作簡報及進行詢答。
會中巡察委員陸續對終身教育的研究及推動「高齡自主學習團體」的議題、原住民族與新住民教育師資來源、偏鄉及弱勢學生之補救教學、教育相關統計資料完整性、大專院校轉型退場基金使用情形、高教市場化與公共化問題、少子化高教因應政策及合理校數、身心障礙者就學機會、新南向政策招生所延伸問題、國教院研究人員背景與資格、國教院研究議題產生方式及研究成果對教育發揮之影響力、各階段國民義務教育學生基本能力培養、外籍學生來臺就學語文能力測試情形、少年犯感化教育、美感教育與環境連結等項提出問題與建議。
召集人蔡培村委員表示,人才是國家發展的基礎,而教育體系有責任培育國家所需的人才;教育的發展任重道遠,帶領整個開放社會往前走,教育如果沒有好的政策規劃及執行策略,難有引導性的發展,期許大家一起努力。
教育部潘部長、國教院許院長,分別對監察委員的提問進行簡要說明,並感謝監察委員的許多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