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巡察中央銀行暨中央造幣廠瞭解貨幣、匯率政策及券幣發行執行情形

  • 日期:108-03-15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為瞭解中央銀行於促進金融及物價穩定,及該行在數位支付趨勢下券幣發行之因應措施等議題,於今(15)日,由院長張博雅偕同召集人陳小紅委員與其他10位監察委員(仉桂美、包宗和、田秋堇、江綺雯、章仁香、楊芳婉、蔡培村、蔡崇義),在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等人陪同下,巡察中央銀行暨所屬中央造幣廠,聽取簡報並進行意見交流。 上午先聽取中央銀行暨中央造幣廠業務簡報,隨後參觀中央造幣廠陳列室,回顧該廠建廠歷史,及保存之歷年幣章等文物與產品等情,下午則實地視察中央造幣廠幣章鑄造、勳獎章鑄製、印信鐫刻、紀念章、牌及其他各種金屬鑄品生產製程及各項作業控管流程,並於該廠召開座談會議。 召集人陳小紅委員表示,中央銀行是銀行中的銀行,中央銀行在匯率、利率上都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尤其在自由市場經濟體系裡,財政和貨幣兩大政策中的貨幣政策即屬央行最核心的業務。目前央行面對全球經濟的三隻黑天鵝-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等,復加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不確定,任務將更形艱難,惟央行過往在台灣整體經濟發展與穩定等方面表現殊值肯定。 召集人陳小紅委員並指出,目前外匯存底屢創新高,如何透過各幣別分散風險,及國家主權基金設置的可行性,讓外匯管理更靈活。另對賴前院長曾宣示2025年行動支付占比擬達90%之落實機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央銀行在金融科技管理上的分工及如何帶領台灣找到金融科技的方向和定位,及中央造幣廠現場工作人員及技術人員可能出現的人才斷層表達關心。 與會監察委員除肯定硬幣的防偽技術外,亦關注通貨發行量政策、通貨需求的評估依據;另對硬幣廠職工的職業環境與員工職業傷害、紀念幣設計如何凸顯台灣的特有生物、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對台灣產業的影響及產業的因應對策、央行對台商資金回流的掌握度、各國央行增提黃金準備現象等議題提問。 就監察委員們之提問,中央銀行各相關主管及楊總裁金龍,除分別回應外並表示,我國採浮動匯率管理制度,新台幣匯率係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貨幣政策則係由理事會綜合考量最新經濟金融情勢後決定,未來將持續維持匯率動態及貨幣、物價的穩定,面對全球經濟及金融體系的改變亦將與時俱進地積極提高貨幣相關政策之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