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巡察桃園機場重大工程執行情形

  • 日期:108-02-27

桃園機場為我國國門,近年來旅運量屢創新高,機場功能亟待提升,為提供更好的飛航環境與服務品質,政府賡續推動機場重大建設,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為瞭解各項工程執行情形,於今(27)日,由召集人李月德委員偕同副院長孫大川與監察委員等9人,在交通部次長祁文中等人陪同下,巡察相關工程施作進度,並聽取簡報及進行詢答。
上午該委員會先行前往臺灣桃園國際機場塔臺,由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臺同仁說明新塔臺之建設成果及各項飛航服務;隨後由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桃園機場公司)安排進入第三航站建設工區,進行視察,並於第二航廈召開巡察會議。
會議之初,召集人李月德委員首先表示,桃園機場自68年啟用後,昨(26)日適逢40周年慶,除向機場同仁表達祝賀之意,並感謝曾經付出心力之人員;接著並表示,桃園機場為國家創造十分斐然的成績,去年旅客運量達4,653萬人次,已晉身全球前50大機場之列,期勉機場同仁在與同等級的國際機場競爭下,應以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
召集人李月德委員指出,過去桃園機場之跳電、淹水事件,須積極檢討防範,對目前刻正進行之各項工程,尤其是第三航站區建設計畫攸關桃園機場未來發展與國家競爭力,務必克服萬難,儘速將工程進度導入正軌,讓機場建設與服務品質同步精進。
會議中,監察委員皆強調第三航廈與第三跑道對國家發展之重要性,並分別就工程預算之合理編列、桃園航空城蛋白區與蛋黃區之開發時程、桃園機場公司財務管理作為、海軍基地後續土地利用規畫、新建塔臺之人力安排、華航機師罷工因應、分段招標之工程銜接與管理、第三航廈雲頂天花板名稱之妥適性及後續維護作為、區段徵收爭議、各標案之系統整合管理等議題提問。
就監察委員之提問,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副局長何淑萍、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王明德除分別回應外,交通部祁次長並表示,將持續強化桃園機場各項軟、硬體設施,現階段第三航廈工程進度雖稍有落後,交通部與桃園機場公司也會保持密切聯繫、持續努力,希望能早日完成最重要的一步,打造全新國門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