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危橋不在 行得安心 監察院力促交通部課責

  • 日期:108-02-11

橋梁是道路交通重要的結構,提供人、車跨越山川河谷等障礙,其運輸功能性極高,相對地安全性更值得重視。惟我國相關橋梁維護管理未訂定課責機制,案經監察院調查後提案糾正交通部、內政部,要求行政院轉飭所屬確實檢討改善。
監察院糾正案文指出,臺灣地區橋梁維護管理作業評鑑結果,未訂定相關課責機制,對於經評鑑亟待改善之縣市,未落實督促注意改善,影響橋梁管理維護成效,交通部,內政部,均未善盡督導考核職責,核有疏失。
在監察院持續追蹤檢討之下,交通部除將利用資訊系統提升橋梁檢測資料完整性外,橋梁評鑑後,並將在網站中公布評鑑結果,藉由輿論壓力,喚起各界重視,並促使縣市與機關首長積極落實橋梁維護管理作業;而最重要的是,交通部日後將導入課責機制,明定橋梁評鑑成績,作為各縣市未來相關專案計畫經費補助比例之依據,同時評鑑結果亦為相關人員績效考核或獎勵懲處之參考。
監察院指出,106年度縣市政府橋梁維護管理績效已逐漸提升,其中縣市政府橋梁整體檢測率,由105年度99.9%上升至106年度100%,整體維修率由66.1%上升至75.4%,惟仍有南投、彰化、雲林、花蓮等縣市政府之橋梁維修率偏低,須持續督導改善。
節慶返鄉是出外謀生或就學民眾之大事,讓國人快樂出門、平安回家,更是交通單位致力之目標。監察院將持續追蹤督促交通部及內政部做好橋梁評鑑,讓國人不僅有便捷的交通,更有安全的交通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