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聯合巡察台水湖山淨水場、水利署湖山水庫、中油台中液化天然氣廠及外交部中部辦事處

  • 日期:107-06-27

監察院為瞭解湖山水庫營運管理情形,及水庫興建完成後對雲林地區民生、農業用水的改善情形,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外交及僑政委員會於107年6月25日由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召集人章仁香委員偕同監察委員共12人,在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下稱國營會)吳豐盛副主任委員及經濟部水利署(下稱水利署)賴建信署長陪同下,前往台灣自來水公司(下稱台水公司)湖山淨水場(下稱湖山淨水場)以及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湖山水庫(下稱湖山水庫)巡察。
監察委員前往台水公司實地視察湖山淨水場前處理設備操作情形,據台水公司說明,因集集攔河堰原水濁度超出林內淨水場設計處理能力,遂於「湖山水庫下游自來水工程計畫」辦理前處理設備,該設備工程於106年12月竣工,107年4月完成驗收,前處理設備自106年11月起試運轉,濁度去除率較原先規劃目標高出許多,處理效果甚佳。
此外,該套設備亦屬低耗能高節能設施,平均每度水二氧化碳排放量僅0.037公斤,遠低於國內自來水淨化處理程序每度水0.18公斤,對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有相當貢獻。
另該設備淤泥沈降與乾燥過程中,均未使用混凝劑等任何化學藥品,曬乾後之淤泥可直接作為農田、盆栽之泥土,亦可作為磚窯場之坯土或營建用土方,大幅減少進入後端淨水場後所產生之事業廢棄物,平均每日可減少之廢棄物量高達540噸,對環境生態貢獻良多。
監察委員除關心湖山淨水場相關工程是否如期如質完工外,亦十分關心該公司近年來之營運績效,降低自來水漏水率及老舊管線汰換的進度,合理水價之檢討與調整,伏流水的開發計畫,協助偏遠地區建立符合飲用水標準的簡易自來水設施,監察委員期許台水公司在郭俊銘董事長的領導下,積極落實各項開源節流工作,加強宣導水資源價值與省水節水觀念,配合政策適時推動水價合理化措施,鼓勵高耗水用戶投資節能省水設備,以及水資源回收再利用設施,促進水資源的永續利用與發展。
監察委員並實地巡察湖山水庫,據水利署指出,湖山水庫已於105年11月完工,106年6月正式營運,107年2月對外開放參觀,截至107年6月止,總計有8萬多人次到訪參觀。
湖山水庫至107年5月止,累計供應2100萬噸水庫水源,以地表水取代地下水,於減緩雲嘉地區地層下陷實有助益。在颱風期間,因應濁水溪原水濁度飆高,湖山水庫也累積供應740萬噸水庫水源,穩定雲嘉地區農業及民生供水。此外,與濁水溪集集攔河堰聯合運用彈性調度,每日可供應原水43.2萬噸,提升雲嘉地區供水穩定程度。
監察委員除肯定水利署近年來於水資源開發與永續利用上所做的努力外,亦關心開發湖山水庫對原有破壞生態的復育情形,因應能源轉型地熱的開發利用,水利署過去推動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流域綜合治理計畫之成效及後續辦理情形,今年限水的可能性,水庫壽命與未來水資源開發的配套,推動產業轉型為節能節水高科技產業之具體政策,埤塘的活化利用,地下水的長期觀測,推動雲彰地區水井合法化的成效,廢污水的循環再生利用等,期許水利署在署長賴建信的領導下,能夠持續按計畫推動水資源開發與管理、水旱災應變與整備、防洪與治水、地下水保育管理及地層下陷防治等各項重點工作,讓臺灣的水資源能夠永續循環利用。
次日,監察委員在國營會吳副主委豐盛陪同下,前往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油公司)臺中液化天然氣廠,巡察營運與操作情形。中油公司說明,該廠位於臺中港石化工業專業區13號碼頭,面積為54.3公頃,係95年9月成立,98年7月正式營運,101年二期擴建專案計畫開始施工,預計107年12月底二期新增儲槽及氣化設施完工。中油公司為配合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擴大低碳能源-天然氣之使用政策,將持續規劃並推動多項天然氣輸儲設施增、擴建計畫,如桃園觀塘第三接收站、臺中廠二期及三期擴建等,以強化基礎設施、完備輸儲網絡,確保天然氣供氣穩定。
多位監察委員十分關心因應能源轉型政策,桃園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計畫目前執行進度,擔心是否影響將來能源供應穩定,有關106年8月15日大停電與107年1月29日桃園煉油廠爆炸起火事故之原因及檢討作為,中油公司對地方政府逐步提高環保排放標準之因應策略,未來能源轉型將加深對天然氣依賴,中油公司對採購輸送儲存各項風險控管的因應對策,中油公司面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將推動溫室氣體總量管制措施有無積極因應等。監察委員期許中油公司在董事長戴謙的領導下,落實各項操作標準作業程序之執行,加強承商工安自主管理與各級查核工作,持續設備維護及更新,以提高操作可靠度,落實災害防救訓練,提升緊急應變能力,強化環境監測能力,致力成為環境友善企業。
另為瞭解外交部中部辦事處業務推動情形及未來努力方向,監察委員於是日下午轉往該處巡察。除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召集人江綺雯委員外,參與巡察之監察委員有章仁香、方萬富、江明蒼、李月德、陳慶財及仉桂美。外交部由常務次長劉德立、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方昇茂、中部辦事處處長宋子正、領事事務局局長陳俊賢等接待。
監察委員首先巡察民眾洽辦護照之新、舊領務大廳及護照製作室。由於中部辦事處受理護照申請量自92年之18萬件,逐年成長,至106年達到32萬7千餘件,造成原先舊領務大廳常出現洽辦護照等候民眾壅塞大樓出入口之情形。自105年6月7日中部辦事處正式啟用新領務大廳,民眾等候區面積由40坪增加為110坪,填表及等候座位增加為120張符合人體工學座椅,配合申辦、領照分流措施,已有效改善民眾辦照壅塞情形,大幅提升服務品質。
巡察會議中,監察委員聽取中部辦事處處長宋子正簡報該處提供領務服務及協助推動公眾外交情形。監察委員對於民眾使用網路預約、護照防偽設計、委外公司承作護照製發之機密維護、因應日益繁重業務之人力補充調配、跨機關整合推動新南向政策成效等問題,表達高度關心。
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召集人江綺雯委員也就近日報載我國與澳大利亞政府簽署秘密備忘錄,同意將安置在諾魯之難民轉診來臺接受緊急醫療一事,是否符合條約締結法第8條等相關規定,對於我國外交及國際形象可能帶來之衝擊,以及外交部如何因應中國大陸施壓要求各國航空公司更改我國名稱等議題,詢問外交部常務次長劉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