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跑船人申請勞保給付無著 監察院受理查處後終獲核付

  • 日期:107-02-21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天受理各類型陳情案件,面對滿懷委屈、情緒悲憤的陳情人,陳情受理中心一向秉持同理心及為民服務的立場,盡力給予關懷及協助,期能紓解民怨。
陳情人沈先生是一位跑船人,他受僱工作的漁船不幸於101年3月間遭海盜挾持,因而被囚禁長達4年7個月餘,每天均生活在恐懼中,且因囚禁期間環境惡劣、衛生狀況欠佳,讓沈先生身心飽受煎熬,身體日益虛弱,直到105年10月間才獲釋。歷劫歸來後,沈先生為爭取遭囚禁期間之相關勞工權益,向相關地方政府申請急難救助、失業補助及法律扶助等,並向勞動部申請職業災害保險相關給付,惟均未獲妥適處理,沈先生非常失望,於是到監察院向監察委員當面陳情,表達內心的不滿。
沈先生向政府機關爭取勞工權益的過程中,最令他無法接受的是,勞動部要求他必須提供申請給付之相關證明文件。但他是遭到海盜囚禁,行動受限制,也無從就醫,他要如何拿出該等證明文件?質疑勞動部昧於事實並拘泥於法規,未考量被保險人權益。監察委員在瞭解案情後,理解沈先生遭遇的困境,允諾督促相關縣市政府發揮主動積極的處事態度,站在保障人民的角度,給予協助,發給急難救助,並督請勞動部儘速就沈先生申請職災給付相關疑義提出說明。本案經地方政府協助轉介民間經濟扶助,及勞動部再次審查結果,已同意就職業災害保險醫療給付及傷病給付等部分核付。嗣後沈先生也特別來電,感謝監察委員的幫忙協助。
監察院一向重視人權保障及民眾福祉,沈先生的陳情案經監察院積極督促勞動部查處,終獲勞保相關給付,這對歷經劫難的沈先生而言,無非是及時雨,相信有助於他早日恢復正常、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