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第五屆補提名監察委員就職前談話會 院長表示歡迎之意 期許於五權憲法架構下 完整行使監察職權

  • 日期:107-01-18

監察院於今(18)日舉行第五屆補提名監察委員就職前談話會(下稱就職前談話會),第五屆補提名監察委員11人皆一一出席,張博雅院長表示誠摯歡迎之意,期許在現行五權憲法架構下,監察委員本於憲法,獨立行使職權,有其合憲性、合法性及正當性,共同監督行政機關,促進政府善治。
張院長表示,第五屆監察委員於103年8月1日到任,院長、副院長及監察委員僅18人,在監察職權行使上,因人數不足,間接影響監察職權行使之效能,一直引頸期盼補提名之監察委員能夠儘速到任,使監察職權得以周全行使,監督各項行政違失。
就職前談話會中,針對常設委員會、地方機關巡察責任區、107年度通案性案件調查研究題目之選認作業及院會席次抽籤等事宜,進行報告;並討論輪派監察委員辦理監試工作等事宜。會中,補提名監察委員一一就監察院各常設委員會所職掌監察之行政機關,加以提問,並對於監察職權之行使及相關作法,提出寶貴建議;此外,對於人權議題亦極為重視,希望能夠積極參與監察院人權保障委員會相關運作及修正相關設置辦法,共同監督行政機關作為,促使行政機關各項行政作為皆能符合人權標準。
會中,亦討論到任時間,考量每位補提名委員之行事安排,討論結果為,分三批期程到任。到任日期、時間及監察委員如下:
107年1月22日11時:監察委員王幼玲、瓦歷斯‧貝林、高涌誠、張武修、趙永清、蔡崇義及楊芳玲。
107年1月24日11時:監察委員田秋堇及林盛豐。
107年1月29日11時:監察委員陳師孟及楊芳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