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鐵兩大工會抗議人力不足及斷層問題嚴重-鐵道行車安全問題亟待檢討改善

  • 日期:107-01-10

有關「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長期整體人力不足及人力斷層嚴重,迄今未獲具體解決,且臺灣鐵路產業工會近期屢上街頭抗議及員工春節怠工,究其經營管理有無違失等情」乙案,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於107年1月9日審查通過監察委員林雅鋒、尹祚芊所提調查報告,要求行政院督飭交通部及其所屬臺灣鐵路管理局(下稱臺鐵局)確實檢討改進。
調查意見指出本案缺失如下:
一、 臺鐵局多年來業務量能持續穩定成長,人力自88年迄105年間卻減少4,205人(不含森林鐵路人力),減幅高達22.43%,臺鐵局歷次人力請增計畫,乃以應急為主,並未考量員工長期超時加班事實、調度不易、人力與技術斷層,及基礎軌道設施養護能量不足等問題,不僅不符勞動基準法保障勞工之精神,更嚴重危及鐵路行車安全,難辭其咎,允應儘速檢討改善。
(一)近10年來鐵路運輸業務量能逐步成長,然人力卻大幅減少,基層及技術員工斷層嚴重,不利於經驗傳承及組織發展。
(二)臺鐵局未落實資訊化、自動化及簡化工作流程,致員工長期超時加班,調度不易,不符勞動基準法保障員工基本權益之精神。
(三)目前交通部已同意臺鐵局進用增補2,860人之計畫,分3年3階段進用,應能疏解基層人力不足及員工過勞等問題,未來該局仍應在行車安全之前提下,落實人力精簡之相關措施。
(四)近年來發生多起列車出軌事件,凸顯基礎軌道設施養護能量不足,已嚴重影響鐵道行車安全,臺鐵局允應重視,並謀求改善。
二、關於資位制之人事制度,是否造成臺鐵局不易羅致、留住人才,如確有實證研究流失率嚴重及造成公務員待遇不公,交通部仍應正視臺鐵局困境,將人事制度變革之全盤規劃,送請考試院續予審酌。
三、臺灣鐵路工會(下稱臺鐵工會)105年四大訴求中,有關營運獎金併入專業加給,及擴大危險加給發給對象等主張,均獲行政院支持並核定生效,有助於臺鐵局員工士氣之提振。惟臺鐵局現有獎金給與之項目眾多,前經行政院及審計機關多次要求主辦機關應通盤檢討簡化,交通部及臺鐵局迄無具體作為,有待檢討改進。
四、臺鐵局處理臺灣鐵路產業工會(下稱臺鐵產業工會)106年春節依法休假活動,僅以公文反覆重申請假規則,拒絕回應,亦未主動與該工會溝通協調,未能事先防止罷工事件,事後造成員工之怨懟,不僅打擊士氣,更影響員工向心力,相關處理作為有欠妥適;另對於已受懲處員工,不得再以其曠職紀錄為由,於考績、記過、扣薪等為不利之待遇,允宜切實注意辦理。
五、臺鐵局自66年登載統計負擔法定優待票差額總金額起,截至106年6月底止,該局自行吸收負擔之法定優待票差額已達新臺幣(下同)168億2,838萬元,且因鐵路票價自84年迄今22年未調整,更導致該局短期債務即高達1,209億元,造成財務上沉重負擔,為合理反應營運及維護成本,確保行車安全及永續發展,交通部對於臺鐵票價政策及法定優待票差額之負擔,有妥慎研議的必要。
六、鐵路行車安全問題近年逐一浮現,不論是臺鐵工會及臺鐵產業工會向監察院反映事項,抑或是臺鐵局自行檢討事項,現有作為長期存在闕漏,不容置疑,臺鐵局允應積極檢討改善,以維持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