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內頂尖大學-臺成清交國際競爭力如何?檢視全英語授課成效,監察委員張武修促請教育部研議妥處

  • 日期:108-07-12

教育部過去多年已提供龐大教育經費於此四所國立頂尖綜合型大學,去年續以『高教深耕計畫』提供新臺幣40億元給4所頂尖國立大學,然四校究運用多少資源以提升四校國際聲望及改善英語教學環境?以扭轉臺灣的大學普遍國際化遠遠落後於新加坡、香港,甚至日、韓和中國之後的窘境;另以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於2016年開始調查全球700個城市7萬個大學與碩士英語課程的分析,卻呈現台大僅有20個、成功大學2個、清華大學僅1個英語課程,與教育部與四校的資料呈現極不一致:此雖非國際政府間組織的系統登記,然凸顯教育部推動四所頂尖大學英語課程、國際競爭力與國際現況有明顯落差。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於昨(11)日通過監察委員張武修所提調查報告,促請教育部積極研議妥處。
隨著全球化浪潮席捲,擁有國際溝通能力與國際化視野,係提升國家國際競爭力重要一環,而英語為現行國際最重要語言,建構英語學習環境已成為非英語系國家共同重要課題。基此,強化學生活用英語能力為我國高等教育國際化之重要關鍵,並為我國人才競爭力之基石。然而,監察委員張武修調查發現指出,教育部過去幾年針對四所國立頂尖綜合大學以及自107年「高教深耕計畫」核定可觀補助,臺成清交四所大學全英語授課占比皆未達2成,其中台大各年均只達5%,成大均低於10%,交大於10-13%,而清大雖較好也均低於20%。而四校也僅支應不到1%經費於英語授課,再加上逐年變動幅度極大,顯示各校並未長期有系統整合教育部資源於提供學生英語課程與環境改善;此外,經過持續五年推動,各校的英語課程除了數量上呈顯停滯或呈減少外,亦迄未建立具體品質指標;復據實地訪視及諮詢,目前四校全英語授課課程普遍缺乏提供學生語言能力前置預備或篩選程序,衍生課堂中遇學習落差,欠缺系統性學生學習輔導,此外多數國際學生反映學校缺乏足夠的全英語課程以資學習。
此外,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以尊重各校自訂符合學生特質之基本能力項目及檢核方式,雖稱取代過去「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固定量化指標,立意雖屬良善,惟臺成清交四校於提出「高教深耕計畫」仍偏重全英語授課課程數量指標,尚欠缺有系統可為依據的改進指標;教育部允宜會同研議檢討指標及各校適宜性,強化學校特色發展,並統整四校建置全英語環境之經驗,做為全面推動全英語授課參考典範。
全英語授課課程教師的教學能力及品質,對於學生學習成效具有關鍵影響;現階段臺成清交對於教師英語教學專業能力發展多以辦理單一、短期工作坊為主,恐非足夠。而教師的教學方式係全英語授課課程能否成功之關鍵,教育部與四校遲未建立有系統的授課教師英語教學訓練。教育部允宜會同學校妥善研議規劃長期、系統性的教師英語教學能力發展訓練,並提供足夠誘因獎勵配套措施,以強化並激勵教師英語教學能力及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