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政府推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宜強化編制與預算,以積極協助國內醫療專業團體促成國際合作

  • 日期:108-04-16

政府推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自西元(下同)1997年開始至今已超過20年,國內醫療衛生專業團體於國際上雖經常扮演重要國際角色,為台灣發聲爭取國際認同,但相關政府主管機關有無提供足適資源積極協助強化國內醫療專業團體國際量能?促成國際醫衛合作是否為政府施政與推動國人健康權保障的業務重點?攸關我國政府資源分配及國際衛生合作業務之妥適性,張武修與王幼玲委員自去(2018)年5月世衛大會後即著手調查,經深入究明後,特趕於今(2019)年5月世衛大會開幕前及時提出調查報告,指出目前政府推動參與世衛的主要缺失。
一、我國醫藥衛生成就與貢獻既為衛福部與民間專業團體頻頻樂道之外交強項,衛福部允應善用此優勢偕同外交部投注足適之資源以持續提升臺灣能見度,尤以「推動國際合作以促進人權保護」乃國際公約規範應履行之國家義務,衛福部更應爭取充分資源以維護民眾健康人權;
詎原行政院衛生署於93年7月經行政院核定增設國際合作處,卻於102年7月於改制成立衛福部後,將行政院各部會中僅有極少數負責參與聯合國組織並具觀察員身份的衛福部國際合作處卻遭縮編,相關人力與預算等資源不增反減,造成駐外衛生人員陞遷培育招募困難,包括駐日內瓦人員派駐將近十年的異常現象,顯示衛福部駐外人力管理缺失,必難助益於前揭優勢持續不墜;衛福部亟應審慎務實檢討,以強化我國衛生外交之後勤資源。
二、囿於國際政治現實,衛福部常藉由國內醫藥衛生專業團體之協助,得以增加管道與機會參與國際衛生組織相關事務,若基於互惠合作原則,允宜以制度有系統提供足適合法資源,以協助該等團體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尤以世界衛生大會開議在即,既為彰顯我國醫藥發展成就,及取得全球衛生資訊之重要場域,更需藉由國內團體聯合其國際友好組織、盟友之協助,以拓增我國加入之契機,衛福部亟應審慎檢討因應。
三、外交部既負有主動協調國內民間團體參與國際合作發展事務,並提供必要協助之責,亦扮演各部會國際合作事務積極協調整合之角色,該部NGO國際事務會更以協助國內民間團體參與非政府國際事務為宗旨,允宜健全中央相關主管機關之間資訊整合平臺,並加強宣導,俾讓國內民間醫藥衛生等專業團體易於搜尋及便於運用,以增益獲取國際即時資訊,並全球適時接軌提升參與的管道及良機:
政府相關部門間若能更積極主動整合不同部會間優勢與協調提供合適支援,方能有效將國內醫藥專業推向國際舞台,並建立與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政府間組織的正常合作管道,提升國家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