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罷工爭議繼續中,本院已於107年下旬立案調查,並持續關注

  • 日期:108-02-13

有關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下稱機師工會)於農曆年間(2月8日凌晨六點起)發動於松山國際機場、桃園國際機場、與高雄國際機場出發之航班罷工,造成多起航班取消及龐大旅客權益受損,且罷工迄今(13日)仍進行中一事,監察委員仉桂美在機師工會於去年宣布罷工投票結果後即立案調查,說明如下:
緣於機師工會前於106年11月、107年3月向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華航)提出訴求,多次勞資爭議調解未果;另機師工會亦於107年初起陸續向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長榮)提出訴求,經勞資雙方三度調解亦未達成共識。機師工會爰以華航28項爭議與長榮16項爭議為訴求舉行罷工投票,同年8月7日開票結果「同意罷工之會員佔全體會員8成以上」,機師工會對外表示合法取得爭議權。
本案仉桂美委員因已長時間持續關注該事件發展,確認機師工會之相關爭議訴求未能經調解獲得改善,並將行使罷工權,隨即於107年8月15日就機師有無超時過勞工作?航空公司有無僅重營運績效而忽略飛安管理?等情事立案調查,並經由調卷、諮詢學者專家及詢問相關主管機關,以進行深入了解。至機師工會於農曆年間至今的罷工行為及後續發展,亦均已涵括在內。
此次機師工會罷工,頗值深思。有關勞資雙方協商之對等性及充分溝通之良好環境的建立;旅客權益之保護;政府之客觀立場的維持……等,於當下快速變遷之環境中,在在均須經由此案面臨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