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江綺雯、方萬富巡察連江縣 關心離島緊急醫療後送島際交通營運及重大建設執行情形

  • 日期:108-01-19

監察委員江綺雯、方萬富於108年1月18、19兩日巡察連江縣,除於當地受理民眾陳情,拜會連江縣議會張永江議長外,亦關心緊急醫療後送專機執行情況,並聽取縣政概況、財務收支情形及重大施政計畫、縣府對海洋生態資源保育、選務規劃及運作、「臺馬輪」營運情形、並於19日現勘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活化軍事營區之整體概況暨55據點之活化利用情形。
監委18日一抵達馬祖南竿機場,立即在機坪現勘承接緊急醫療後送及病危返鄉的凌天航空公司及其駐地直昇機(B-16988EPA08)(見圖),並聽取連江縣和凌天公司之簡報及執行情形,自去年8月1日雙方簽訂委辦契約後,半年內順利完成後送本島14人,病危返鄉6人,以及島際之間(東引、北竿、莒光)後送南竿縣立醫院8人。
監委肯定這項救命之德政,並帶回縣府所面臨的問題(如中央補助額度、醫護人力短缺)進行跨部會了解。
隨後,監委於縣府受理民眾陳情有關土地案件。聽取縣政簡報,與高票連任的劉增應縣長針對活化營區碉堡保留戰地歷史,啟示人類和平價值的縣政構想,如具世界亮點的高登開發計畫等議題交換意見。監委表示,基於國家利益及普世價值,請縣府提供相關案例以適時向中央爭取協助;另對於劉縣長四年的政績與縣府團隊的努力表示肯定。
此外,江綺雯委員對於縣政願景、南北竿跨海大橋興建規劃、財政收支、推動兩岸一日生活圈,強化黃歧-白沙航線運能、提升馬祖酒廠營運利潤、重視少子化及幼兒照顧、南竿12據點刺鳥咖啡屋獨立書店之客源、有關補助及協助收入占連江縣108年歲入預算73.80%,其補助內容為何?108年度總預算編列有關經濟發展支出及教育科學文化支出內容為何等問題,表達高度關切。
方萬富委員表示,連江縣有觀光發展潛力,惟機票常一票難求,對於擴大機場興建、航空容量、短期有無新規劃?縣府爭取建造3,000噸新船,總經費11億4,000萬元,其預期載客量為何?又馬祖旅遊淡旺季節明顯,有無事先進行淡旺季客源需求評估?觀光淡旺季之規劃為何?另為落實「還地於民」政策,縣府自101年8月1日起,辦理「視為所有人土地登記執行計畫」之辦理進度與成果,對於爭議土地問題有何解套方案等表示關心。
江委員亦關注預期營運25年的臺馬輪,至今已超過年限7年,島際間人貨運輪有無替代船隻?為發展觀光,如何轉型為觀光使用?等問題。
海洋資源枯竭已成為全球化議題,馬祖於107年發現死亡露脊鼠海豚共11件,為維護馬祖海域棲地資源、避免海洋生態日益遭到破壞及確保船隻航行安全,江委員對於越界漁船之取締、鯨豚保育、露脊鼠海豚死亡原因與海洋垃圾有無關連等表示關切。另方委員亦關心,死亡鯨豚以實驗性質置於臺中科學博物館,未來有無規劃在馬祖設置海洋博物館對外展示之可能性。
方委員並就本次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業務連江縣選舉委員會107年度人事費占行政業務預算約94%是否偏高?選務人數是否充足?開票結果之處理是否妥當?對該縣推動辦理新住民模擬投票,鼓勵新住民擔任投開票所工作人員,及編製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便利心智障礙選舉人瞭解投票流程等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