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頂尖大學再傳論文造假!監察委員張武修申請自動調查

  • 日期:108-01-10

據報,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陳昆鋒有多達10篇論文遭科技部認定造假,陽明大學生物藥學研究所教授蕭崇瑋涉入其中5篇,科技部已分別對陳、蕭2人祭出停權10年、5年的處分,且追繳相關經費,也將追查學校之連帶責任。為瞭解科技部、教育部等相關主管部會之間、與受重金補助之國立頂尖大學是否已採取有效措施,避免論文造假情事,監察委員張武修已申請自動調查。
張武修委員表示,獲得科技部研究計劃、教育部補助頂尖卓越計劃、與認可教授升等的頂尖國立大學涉及學術研究論文造假,除影響我國國際學術聲望外,對高等教育品質亦有嚴重負面影響,科技部等相關單位及國立大學雖已啟動調查,但執行評審與分析以及說明的透明度,暨監測、懲罰的有效度,是否不足?相關主管部會之間、與受補助的國立頂尖大學是否已採取有效措施,以避免劣幣驅逐良幣;又積極重新塑造臺灣科技學術倫理的信譽之具體措施為何等?茲因事關國家重大建設與發展及人才培育,爰有調查瞭解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