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大火,造成多人死傷意外,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有無涉及督導不周責任 監察委員王幼玲、張武修、尹祚芊申請自動調查

  • 日期:107-08-13

有關媒體報導,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於107年8月13日清晨發生火警,釀成多人死傷重大公安事件,監察委員王幼玲、張武修、尹祚芊對此案件甚表重視,已於今(13)日申請自動調查。
監委指出,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設在七樓,主要係收容多屬生活無法自理或重症病患者,今年7月間方經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查核該醫院設備、防火管理、消防安檢均符合規定,卻於8月13日清晨疑因病房電動床起火引發大火,且因未能及時疏散,釀成多名病患死傷。究該起火警意外起火原因為何?是否為偶發事件?臺北醫院緊急疏散及救援過程有無疏失?
過去7年間發生8件護理之家、養護機構等照護機構火災事故,2017年衛福部提出的精進措施是評鑑標準的必要指標已增列防災情境實務,這項評鑑工作是否落實?台北醫院的護理之家的評鑑如何?人員訓練是否確實 ?該院對於附設護理之家之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周延妥適?及護理之家人力配置有無符合規定?衛生福利部例行評鑑及查核作業是否確實?有無漏洞?等疑義,均將一併深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