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尹祚芊、高鳳仙巡察新竹縣市 關心市府婦幼政策之推動情形及縣府長期照護政策之執行情形

  • 日期:107-01-24

監察委員尹祚芊、高鳳仙於107年1月23日赴新竹縣市巡察。上午首先於新竹市政府稅務局文康中心接受民眾陳情,共受理有關土地鑑界、司法行政、都更推動爭議、低收入戶資格認定疑義等陳情案件計11件,隨後於稅務局聽取簡報,對於市府推動婦幼政策之相關作為,及轄內國中女生施打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之執行情形等議題,進行瞭解。有關市府托育措施部分,委員除提醒相關補助政策應落實排富條款等相關規定以落實實質公平正義外,另因目前新竹市托育資源中心暨親子館已設置於東區,委員也建議市府應就實際到館使用該館場域之不同年齡層小朋友之各項使用情形等,加以數據分析,俾利嗣後於香山區及北區開設之親子館,能妥善據以規劃更有效率空間利用;此外,新竹市之出生率在全國一向名列前茅,惟目前轄內居家式托育服務(保母)及機構式托育服務(托嬰中心)之合併可收托嬰幼兒數合計僅約9千人,遠不及實際需求,故委員也勉勵市府仍應致力改善托育環境。另有關HPV疫苗接種情形部分,因施打對象為國一女生,且該疫苗之保護力僅約可維持8~9年,故委員除關切市府於99年決定執行該政策前,是否有做好相關調查及評估工作,以避免資源濫用外,並關心施打後是否會對國一女生產生不良反應,並要求相關單位仍應持續注意蒐集各項重要數據以利後續政策之修訂。
簡報結束後,委員前往新竹馬偕醫院附設托嬰中心進行實地視察,委員除對於該醫院視員工為重要資產,主動積極提供員工子女妥善照顧之場所,以利家庭與職場平衡之努力,表示讚許外,另對於中心內優良之軟硬體設備、嚴格之感染管控及安全維護方式等,留下深刻印象,並鼓勵市府相關單位應主動協助轄內各企業參考辦理。
委員是日下午接續巡察新竹縣,先赴湖口鄉公所接受民眾陳情,共受理有關土地徵收等陳情案件計2件,隨後於鄉公所聽取由邱縣長親自主持之長期照護(下稱長照)政策實際執行情形之簡報。據縣府表示,執行長照之方式,包括社區整體照顧模式(ABC)、結合出院準備服務計畫、發展失智症照顧模式、推動居家醫療、原住民地區整合服務、發展智慧照顧等,邱縣長並指出,為落實社區整體照顧模式(ABC),去(106)年12月起在湖口鄉推動試辦計畫,整合相關之照顧關懷據點,預估有上千名長者受惠。委員十分肯定縣長推動長照政策之努力,惟仍請縣府盤點各鄉鎮之長照資源、人口數和服務人數,以利更清楚知道實際執行情形,此外,委員也關切寧園安養院安置新竹縣民之情形,及新竹縣執行臨終關懷之成效。另縣府之財政狀況雖仍舊吃緊,惟委員仍勉勵勿因此而影響長照政策之推動,並建議參考其它縣市經驗,藉由宗教及民間團體力量投入長照,並應規劃將健康的、退休的初老長者酌予納入照護人員體系,以增加長照人力。
簡報結束後,委員在邱縣長陪同下,前往新竹縣首處「失智共同照顧中心」-天主教仁慈醫院進行實地視察,了解失智者在不同階段之診治、醫療、諮詢、轉介、追蹤等情形,委員除與院內的長輩親切互動外,並以簡單日語與院內老人家親切互動問候,氣氛融洽和樂。
邱縣長另就新竹縣為本國科技重鎮,且人口持續增加,各項產業政策及民生問題均有待與中央同商討改進,惟中央選舉委員會就立委席次卻未考量因應增加,嚴重忽略縣民權益,向委員當面抱屈,並遞交陳情書;委員表示尊重邱縣長的意見,並允諾陳情書帶回監察院後將審慎研議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