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章仁香、陳小紅及江綺雯巡察屏東縣 實地瞭解屏東菸廠活化情形及原住民經濟、觀光產業發展狀況並受理民眾陳情

  • 日期:107-01-22

監察委員(下稱委員)章仁香、陳小紅及江綺雯今(22)日巡察屏東縣。上午抵達屏東縣後,旋赴屏東演藝廳,在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審計部臺灣省屏東縣審計室(下稱屏東審計室)等相關人員出席,聽取由該府文化處處長吳錦發、副處長曾龍陽就屏東菸廠微型文創園區(下稱屏東文創園區)之規劃、維護措施及執行情形進行簡報及說明。
委員陳小紅特就屏東文創園區場域4公頃土地設定多目標使用之規劃表示肯定,並就園區之定位,設置活動中心及老人設施等之功能性、類別、數量、場域規劃及園區競爭優勢,文化資產保存法等法制面規範對園區活化營運之影響,及未來園區招商規劃、營運方式與官學合作情形等表示關切。
召集委員章仁香亦就屏東文創園區爭取行政院前瞻計畫經費內容與審核情況、園區於99年申請列為歷史建築之權責單位、園區活化整體經費執行狀況及影響執行率之原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隊屏東分隊自園區搬遷之期程及辦理情形等事項,表達關注。
委員江綺雯另就屏東文創園區之文化藝術內涵、A區場域修復內容、14號排練場之功能及範圍、各族群人才融匯、次流行文化意涵及與南向政策之相關性等和與會人員交流意見。
會後,委員及屏東審計室人員在相關主管單位人員帶領下,前往屏東文創園區內之菸葉復薰加工區、創意生活產業區、音樂產業區、屏菸演藝排練中心、中山堂等場域進行實地巡察。
委員為瞭解地方民情及民瘼,下午特於三地門鄉公所受理民眾陳情,針對民眾陳情道路通行、林班地劃定、農田水利灌溉等所涉疑義,詳予聆聽並審酌處理,對於陳情內容屬地方政府業管者,即請縣府相關單位及承辦人員就民眾訴求,妥為說明釋疑。
委員於受理陳情後隨即前往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聽取縣府原住民處(下稱原民處)及觀光傳播處簡報,瞭解原住民經濟及觀光產業推動現況與就業情形,及提振屏東觀光產業之相關規劃措施及執行狀況,並就原住民產業行銷狀況、原住民輔導就業措施及熱門景點觀光表現疲弱之振興規劃等,與縣府相關人員進行意見交流。
召集委員章仁香對屏東縣具有自然及人文資源條件下,如何提升觀光發展達最大效益、陸客減少對於觀光產業衝擊之因應、山川琉璃吊橋人數與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入園人數之相關性、經濟發展所帶動原鄉就業機會、屏東縣永久屋居民輔導就業狀況、原民處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推動原民知識創意經濟子項計畫經費終止後相關產業計畫運作、紅蔾等農作物相關產業聯盟行銷及後續發展、縣府原住民處對屏北以外原鄉經濟產業輔導情形、陸客減少之因應措施等請單位人員說明,並囑提供縣府承接原民相關計畫施行成果報告。
委員陳小紅指出,就屏東縣旅遊人口人數、遊客國籍、觀光旅客住宿及消費平均數之分析統計應予著重,以為縣府制定觀光政策發展之參考;並就恆春機場活化情形、陸路交通配套措施、紅蔾、咖啡等作物行銷管道、旅遊觀光及就業之橫向平臺、屏東原住民人才流失及因應措施、原住民就業及各產業發展方向與展望等表達關切。
委員江綺雯並關注屏東永久屋部落聚會生活型態、原住民就業服務員數量及其績效、永久屋住民自養能力、原住民部落大學課程規劃、原鄉長者符合長照2.0照護保健需求、高鐵南延可能形成人口外移問題、墾丁生態與觀光發展之衡平、萬金聖母聖誕(萬金聖誕主題館)活動宗旨與宗教本質關係等。
委員於會議後在原民處及屏東審計室等人員陪同下實地視察山川琉璃吊橋,並參訪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瞭解以上設施維護管理及園區部落體驗活動辦理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