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章仁香、陳小紅及江綺雯巡察澎湖縣 關切澎湖海洋漁業資源保育與產業發展現況並受理民眾陳情

  • 日期:107-01-15

監察委員(下稱委員)章仁香、陳小紅及江綺雯今(15)日巡察澎湖縣,上午抵達澎湖縣後旋即前往澎湖縣政府,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下稱漁業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下稱水試所)、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下稱農漁局)等相關單位人員列席,由農漁局局長就澎湖縣海洋漁業管理政策推動及執行概況進行簡報。
海洋漁業長期以來為澎湖縣主要經濟命脈,委員特別針對縣府於漁業署協助下之澎湖海洋漁業發展及資源現況、海洋資源保育及棲地保護、漁業巡護政策及執行、外籍漁工管理等執行情形予以關切。經由縣府簡報說明,委員就澎湖目前漁業勞動力與生產量(值)、非法捕魚取締政策、漁業保育物種禁採政策及執行、就外籍漁工照護管理與人權維護概況等,ㄧㄧ詢問並進行意見交流。
召集委員章委員仁香亦關注澎湖縣海域漁業資源逐年枯竭、減產詳實原因分析及可行因應方式暨產官學相關合作研究計畫、海洋物種棲地經縣府致力保護下之具體成效,及近年對非法捕撈查緝實際執行成效等問題。
委員為深入瞭解我國海洋漁業發展在漁業型態(近海、遠洋、養殖)之佔比政策;澎湖漁業產值佔整體經濟總產值之比例;保育物種禁採時間、方式及對漁業產值影響之綜整分析;漁民禁採宣導及轉型架構建置;對珊瑚礁保育及採取措施;漁業巡護執行嚴謹及周延性;離岸風力發電機組設置對於漁業生態及漁產長遠發展之影響;我國漁船越界捕撈遭沒入及查扣情形;清除海底覆網經費與人力情況暨與刺網漁業間之關聯性;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籍船工之權責管理單位及詳實管理方式等事項,除請相關單位加以說明外,並囑其於會後提供資料。
下午委員另前往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在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與研究中心主任林金榮簡報說明下,瞭解目前該中心在澎湖所進行之水產生物繁、養殖與保、復育研究計畫及相關成果,以及與產官學合作情況。研究中心主任亦就中心組織架構、人力配置、從事之科技計畫與執行概況、保存物種之繁養殖技術研究及相關技轉成果等逐一向委員解說。
簡報中,委員關注該中心23種保存物種之相關資料、技轉金之價金訂定、人才培育問題等,並於會後前往漁業研究大樓、生物育苗室,就中心內水產物種目前進行之繁、養殖及保存情況進行實地巡察。
委員為瞭解地方民情及民瘼,特於該日下午15時30分至17時止,在縣府單位主管人員陪同下,假澎湖縣政府第1會議室受理民眾陳情,針對民眾陳情道路設計影響建築權益、土地分割爭議、袋地通行疑義、土地地目變更、界址爭議、農變建政策影響道路退縮、司法判決不公、教師薪資與權益、榮民就養、資源教育課程規劃、文化遺產通報、自購住宅貸款利息補貼申請等案件,詳予聆聽並審酌研析,除就陳情內容屬地方政府業管者,請縣府相關單位人員針對民眾訴求詳予說明釋疑,另對於有關司法判決等非屬地方政府權責事項,詳予瞭解陳情內容及爭點,並將相關資料攜回監察院依法研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