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選會未召開聽證會,即認定「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提案合於規定,究核四安全問題是否已釐清?監察委員田秋堇、趙永清、楊芳玲申請自動調查

  • 日期:108-05-26

有關「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提案,中央選舉委員會(下稱中選會)未召開聽證會,即於今(108)年3月19日經委員會議審議認定合於規定。據民眾陳情,該項公投案,內容包括「啟封」與「商轉發電」二項政策事項,疑違反《公民投票法》第9條第6項僅能一案一事項的規定,且其理由書中多項理由並非事實,仍有諸多核四安全問題應召開聽證會加以釐清。究中選會之審議是否依法負起把關之責?事涉國家安全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危,監察委員田秋堇、趙永清、楊芳玲認有進一步瞭解之必要,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委員指出,該公投案之理由書中所述,如「核一二三廠原始儀控設計為類比系統,都可以抽胎換骨為數位儀控」、「只要有決心,二年內可以放燃料發電,三年內做完熱測試就可以商轉」…等語是否屬實?中選會是否有經查證?而針對核四1、2號汽機廠房正下方的S斷層是否為活動斷層,核四「大腦」數位儀控多項設備使用期限將屆,能否找到備品,啟封至商轉發電所需時間,以及是否能通過原能會安全審查…等問題,中選會未召開聽證會加以釐清,並表示這是因為去年另一提案人送同一案時已開過聽證會,惟經查今年所提公投案之理由書與去年所提之理由書內容有所出入,中選會是否知悉?審議過程為何?實有詳究之必要,將深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