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尹祚芊、張武修巡察南投縣,關切南投醫院中興院區、草屯療養院醫療服務及管理情形,並視察南投世界茶葉博覽會辦理成效

  • 日期:107-10-12

監察委員尹祚芊、張武修於10月12日巡察南投縣,上午首先前往中興新村,聽取衛生福利部就該部「南投醫院中興院區營運管理情形」,及「草屯療養院於彰投地區辦理心理健康醫療情形」簡報。
監委就南投醫院簡報內容,提出多項詢問及意見,對於目前規劃將南投醫院中興院區設置為長照中心,將原本於南投醫院本院的護理之家病床移置中興院區,不但可增加南投醫院病床運用,亦可使長照資源集中一處,發揮更大效益,感到贊同。至於目前中興院區面臨之土地取得問題,監委表示,醫療資源之設置屬於重大公益事項,將本於職權,將此議題請中新興村土地管理機關國發會提出說明。另監委針對護理之家消防問題提出特別關切,提醒切要加強及落實消防管理,提供安全的醫療場所。
監委聽取草屯療養院簡報後,對於該院作為中彰投精神醫療方面核心醫院所做出之貢獻,表示敬佩,並向衛福部官員表示應給予該院充足資源讓其發揮最大效益。另監委就簡報中提到,該院結合當地衛生所開設精神科專科門診,讓病患及家屬不用頻走醫院就診,且居家訪視頻率甚高,提出嘉許,並建議精神病患之居家訪視,應由精神衛生護理師執行,如由衛生所護理師配合執行,亦應加強教育,對於護理師安全應加重視。
隨後,監委前往南投醫院中興院區實地視察現況,監委表示如有任何監察院職權上可以協助解決的問題,均願意提供協助,期望南投醫院能以準醫學中心為目標,帶給南投縣及周邊地區居民更好、更完善的醫療服務,並慰勞醫療人員辛勞,感謝其等對於醫療之貢獻。
同日下午,監察委員於南投縣政府受理民眾陳情,計有陳請一併徵收剩餘土地、未依其申請發給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水里鄉聯外道路整修及一般刑事案件等陳情 案,除於現場詳細聆聽民眾陳訴及為民眾釋疑外,並將案件帶回監察院研議處理。嗣監委依預定行程前往中興新村視察正在舉辦之南投世界茶葉博覽會辦理情形,詳細瞭解活動辦理之理念規劃、為南投縣帶來之營運收益、茶農市場需求及困境,並體驗品茶文化。監委期許這個南投縣的年度重大活動,為臺灣茶打開國際知名度,讓茶農及茶商業者,可以擴展銷售通路,更進一步能成為具有臺灣特色的國際盛事,吸引國內外遊客及喜好品茶文化的人士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