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王美玉、仉桂美對我國矯正機關所屬監所管理員值班制度,認尚未臻妥適完備,申請自動調查

  • 日期:107-01-15

近來因監獄超額收容受刑人情形嚴重,超額收容比率達18.6%,全國監獄已人滿為患,進而導致每位監所管理員業務負擔日益加重,日前社會大眾更對其輪班值勤是否有「血汗過勞」之情形,提出許多質疑。此項問題,似攸關我國矯正機關對於所屬監所管理員之值班制度,是否已善盡督導管理之行政責任,值得進一步關注與重視。
監察委員王美玉、仉桂美指出,目前我國矯正機關所屬監所管理員值班制度,係適用公務人員週休二日實施辦法第2條第1項規定﹕「公務人員每日上班時數為八小時,每週工作總時數為四十小時。」等相關法令規範。
兩位監察委員進一步表示,我國矯正機關所屬監所管理員值班制度,就輪班方式、值勤時數及工作負荷量等方面,是否妥適規劃?實際執行情形有無違反相關法令規定?有無處置不公或不當之情形?相關法令規定是否完備?同時亦有其他監所管理員於「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提議,主張主管機關法務部應制定「監所管理員值勤條例」,始能維護監所管理員權益,然該部有無積極進行研議改善目前現狀?監察委員認有進一步調查究明之必要,以釐清相關事實及責任,確實改善監所戒護管理品質及戒護人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