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5日舉行談話會 期盼完整執行監察職權

  • 日期:103-08-05

監察院103年8月5日召開談話會,由院長張博雅主持。會中瞭解並討論監察職權行使流程、法令規定及建議處理作法。會中談到,監察委員目前共16位,有11位尚待補齊,因人數不足,間接影響監委行使職權的效果,尤其監察法第10條規定,彈劾案經審查不成立,提案委員提出異議時,應將彈劾案另付其他監察委員9人以上審查。但礙於目前人數限制,無法二次提案彈劾,明顯限縮監察委員職權,監委期盼未來能完整執行憲法所賦予的各項職權。
本次談話會中,為因應目前第5屆監委人數,重新調整103年度地方機關巡察責任區,考量人力需求及地方性質,由13組調整為7組,以利地巡業務順利進行。繼103年8月1日召開第一次院會後,隨即於今(5)日召開談話會,係回應外界對監察院改革期許,會中也就職權行使流程及處理作法,提出許多寶貴建議,接續會再於各項會議中進行交流,彙整相關意見後,即據以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