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用電價格長期偏低 形同全民補貼工業用電 監察院要求經濟部檢討

  • 日期:102-06-05

我國工業用電價格長期以來明顯偏低,形同全民補貼工業用電,且工業用電價格優惠政策,主要由大型企業享有,明顯不公平。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102年6月5日通過監察委員洪昭男、程仁宏、楊美鈴調查報告,要求經濟部確實檢討改進。
  調查報告提出4項意見如下:
一、 我國工業用電價格相對於民生用電,長期以來明顯偏低,且能源價格高漲後,台電公司售電業務虧損主要來自工業用電戶,經濟部應適時檢討工業用電價格機制,避免全民補貼工業用電的疑慮。
二、 我國工業用電虧損,主要來自高壓電力及特高壓電力等二種用戶別,經濟部應檢討二種用戶電價表結構,以求公平。
三、 近年來我國製造業產業規模逐漸大型化,且前十大工業用戶占工業用電近9%,工業用電價格優惠政策,主要由大型企業享有,明顯不公平。
四、 政府對工業用電電價表結構,除時間電價機制外,應適時研議引入累進電價機制精神,以因應節能減碳趨勢,提升企業用電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