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長張博雅率領全體監察委員 巡察行政院 就多項社會關注議題提出意見 並建議修正80項法規

  • 日期:106-12-26

監察院院長張博雅今(26)日率領第五屆監察委員赴行政院巡察。行政院院長賴清德首先率相關部會首長,就該院106年施政重點工作進行簡報,再由張院長針對監察院106年調查、彈劾、糾舉、糾正、審計等職權之行使結果,作綜合性說明後,接著由監察院各委員會召集人或推派之委員,就委員會專案檢討議題發言,並請賴院長及相關部會首長即席答復。
根據監察院統計資料顯示,106年監察院通過彈劾案共27案,彈劾人數計有32人,依被彈劾人官階類別分,計有政務人員3人、選任6人、簡任11人、將官1人、檢察官2人,其餘為薦任及校官計9人。本年彈劾違法失職態樣與去年相同,大多是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第1項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之規定計12人,約占37.5%。被彈劾人數各機關之排名,以教育部暨所屬機關8人為最多,其他依序則為國防部暨所屬機關5人、法務部暨所屬機關2人。另通過之糾正案計有99案(159案次,同一糾正案,有時會糾正2個以上機關),被糾正之機關排名情形,經濟部暨所屬機關13案次、國防部暨所屬機關13案次、法務部暨所屬機關13案次、內政部暨所屬機關13案次、教育部暨所屬機關12案次等。另監察院調查發現,行政機關辦理業務所依據之法律或規定,與當前社會環境顯有脫節,建議行政機關應儘速檢討修正之法規計有80項,其中19項已修正。
監察委員分別針對社會關注之通案性議題發言,包括:「政府對原住民族就業與教育權利保障政策之檢討」、「新住民融入臺灣社會所衍生之相關權益」、「政府如何透過鏈結『南島文化』以推動『新南向政策』」、「面對現今國際新局勢,我國因應外交困境之策略及作為」、「國軍提振軍隊紀律成效之檢討」、「轉型正義─鹿窟事件與反迫遷事件」、「我國『以房養老』政策檢視與執行成效之策進芻議」、「政府就勞退舊制準備金提撥未足額之檢討」、「大學定位─教師多元升等與學生入學零篩選」、「大學國際競爭力持續倒退與高教政策盤點」、「『優質安全,以人為本』的交通運輸環境之檢視與發展」、「電信詐騙案件之防制」、「少年觀護所成少分界及少年輔育院轉制為矯正學校之檢討」等。另有3位委員將個別就「美濃地震使維冠大樓倒塌釀成重大傷亡慘劇後政府對於營建業管理制度之檢討」、「測謊之亂,人權之失」、「長期照護及RCW政策之檢討」、「政府允宜檢討長照2.0對失智症者及照顧者之服務模式及能量,並確保失智症者人權維護及促進」等議題提出詢問。另有4位委員個別就「兒童健康隱憂—急重難症之醫療資源及近視病變之延伸問題」、「衛福部健保署應妥適處理呼吸照護病房生活照護費等相關問題」、「警察特考雙軌制的問題及精進作為」、「從一個案看政府採購」等議題提出詢問,除由賴院長及各相關部會首長就重點項目先行說明外,並將在會後另以書面詳實說明回復監察院。
基於五權分立原則,監察權是政府施政之外控機制,監察院近年來針對行政機關涉有違失之工作及施政,或對中央及地方公務人員違法失職案件,進行調查,例如:「監察院聲請統一解釋美河市土地開發案,司法院作成釋字第743號解釋」、「樂活及愛心老人長照中心火災等公安消防問題」、「林姓女作家案所突顯之補習班管理疏失案」、「亞洲水泥公司礦業權展延期限案」等社會關注之重大案件,所提之調查報告也常為外界作為檢視行政機關施政之重要參考。監察院本次巡察行政院,彙總106年之調查、糾正、巡察、民眾矚目議題,或審計部審計各部會財務及績效等各項建議意見,期望行政院督促各部會研究改進,並列管追蹤及切實解決,使兩院在五權憲法體制下,分就不同權責領域,共同努力為國家廉能、民眾福祉,奉獻心力,以符人民之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