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33期 109.05.08發行
監察委員田秋堇巡察屏東縣受理民眾陳情

活02-監察委員田秋堇巡察屏東縣受理民眾陳情

  監察委員田秋堇於109年4月29日巡察屏東縣,上午赴該縣高樹鄉會晤鄉長王樹圍,並受理民眾陳情,另聽取縣府簡報「屏東縣綠能政策發展概況及高樹光電示範計畫辦理情形及成效」、「屏東縣濕地保育政策執行概況及麟洛人工濕地保育情形」。下午前往高樹光電示範區、麟洛人工濕地巡察,實地瞭解屏東縣政府發展綠能政策現況,及濕地保育政策執行情形。

  監察委員29日上午赴高樹鄉公所會晤鄉長王樹圍,關切新冠肺炎疫情對於該鄉的影響,並就該鄉在得天獨厚地理與氣候環境下,如何栽種出蜜棗等優質農特產品,和王鄉長交換意見;嗣於王鄉長陪同下,假該公所4樓會議室受理屏東縣及高雄市民眾陳情,就高雄市政府行政違失、軍官違反兩性營規、縣道事故路段交通安全管理、屏東縣內埔國民小學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規劃設置疑義等案件,仔細聆聽及瞭解案情細節,並將陳情案件資料攜回監察院,依規定處理。

  田委員接著聽取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下稱環保局)簡報「屏東縣綠能政策發展概況及高樹光電示範計畫辦理情形及成效」,縣府農業處、城鄉發展處、環保局簡報「屏東縣濕地保育政策執行概況及麟洛人工濕地保育情形」。

  委員認為,我國能源超過百分之九十七仰賴進口,造成國家安全極大風險,太陽能、風力等綠能,屬於不需仰賴進口之「自有能源」,對強化國家安全極有幫助。此外地球資源有限,基於永續發展之考量,煤、石油、天然氣、鈾礦(核電燃料棒原料)皆有使用殆盡之時,並非永續能源。而太陽能、風力與天地同壽,屬於永續能源,不但是臺灣,也是人類未來的長久依賴。屏東是全臺得天獨厚的最佳發展太陽光電之地,有絕對優勢成為「臺灣之光」,成為臺灣能源轉型的典範。

  有關農地種電是否牽涉農地流失問題,環保局認為不只沒有農地流失問題,反而提供多一種選擇,讓農民繼續保有農地。委員表示,在保護老農與農地上,相關單位在推展種電計畫上,應善盡溝通並將利弊詳予說明,如此,不僅能防止農地流失,亦可獲得各界民眾支持。特別是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問題越來越嚴重,超抽地下水如同慢性自殺,地層下陷地區農民,若可藉由種電政策,獲得20年之穩定收入,就不需再回去以超抽地下水務農來謀生,甚至被迫賣掉農地、造成農地不斷流失,更能有助於國土復育。

  下午,由縣府秘書溫炳原、環保局副局長宋增紅、綠能專案辦公室邱燭輝等陪同,實地巡察高樹光電示範區,進一步瞭解饋線問題,並關切示範區砂土揚塵對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影響,及太陽能板清潔維護等問題。

  委員表示,森林如同地球的肺,而濕地就是地球的腎臟,可以淨化水源、滋養生態造福人類。前往麟洛人工濕地巡察時,對於該濕地設置原由、人工浮島設置、環境教育訓練及活動辦理、濕地對當地地下水影響等問題皆十分關注。委員肯定縣府對濕地背景環境生物調查研究與監測計畫之成效,未來或可考慮與學術界合作,進行生態經濟學之調查研究,輔導與協助溼地周邊社區創造溼地經濟價值與產業加值,將有效提升民眾對溼地環境之認同,並透過濕地保育明智利用之友善作為,讓屏東在永續發展上,與國際更加接軌。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