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33期 109.05.08發行
監察院調查「消防人員之設備採購、人力、指揮系統及救災訓練之落實」案   監察調查處

  在美國,消防人員和民眾人數比是1比400到500,在臺灣卻是呈現1比1,800至2,000,落差相當大,消防人員人力不足是長久以來的狀態。有媒體指出,臺灣的火災次數逐年降低,但是消防人員死亡率卻一年比一年還要高。因公死亡人數增加,背後潛藏的問題很多,人力及設備經費是否不足、是否欠缺完善訓練、救災指揮是否得當、建築的消防安全檢查及演練是否確實等。監察委員林盛豐、蔡崇義及楊芳玲關心此一問題,爰立案調查。

  經監察院調查發現,我國消防服務人口比較先進國家相比為高,已有人力不敷之隱憂,亦可能為消防人員因公傷亡偏高之肇因,且現有消防人員員額低於預算員額之窘境,亦因相關法令限制仍待解決。另我國各縣市已存有消防裝備超過使用年限及是否適量等問題,雖其屬辦理地方自治事項,應為各縣市其自有財源優先編列預算支應之範疇,惟對消防裝備數額及裝備使用年限等課題,內政部為中央消防主管機關,仍應本於權責落實督導各縣市政府採購與更新,並就先進消防設備或人員安全保障器材的引進建立機制,以健全災害之搶救及確保消防人員安全。

  再者,有關新進消防人員之救災安全自保訓練,應於新進消防人員養成訓練時即落實「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手冊」之各項訓練程序,以確保新進消防人員之自身安全。消防人員對捕蜂捉蛇之為民服務肇致任務排擠、如何避免救護車空跑、山難搜救造成人力物力之虛耗,以及如何面對緊急救護所需之醫療救護專業,建立消防人員任務之分工專業化,皆允宜妥適因應。此外,3位監察委員咸認,有關危險物品之主動揭露與申報機制之執行,應儘速推動「危險物品資訊揭露」及「內部空間配置掌握」相關法規之檢討與修訂;對於危險品或化學品資訊共享機制(化學雲的建立)及廠方資訊聯絡人員的建置,亦應一併即時更新,以維護消防人員救災安全。又權責機關對於廠方管理權人應加強滅火訓練、訓練深度、溝通聯繫、演練考核及軟體改善等議題,雖未於消防法等相關法規中予以明定管理權人之相對責任與義務,對此管理權人消防救災演練之落實仍應予審慎以對。

  案經監察院持續追蹤改善情形後,截至107年12月底止全國各消防機關編制員額1萬8,971人,預算員額1萬6,409人,現有員額1萬5,267人,預算缺額1,142人,內政部將增補790人;該部業訂定「充實消防人力推動計畫」,自108年起將以5年增補3,000名消防人員,屆時消防人員可達2萬人。另已研提「汰換老舊消防車輛2年中程計畫」(草案),經費總計新臺幣(下同)14億9,593萬元,預計分2年優先汰換各地方政府使用率最高、最為重要且車齡達20年以上之老舊消防車106輛。該部研擬「建構安全化學環境計畫」,本計畫該部消防署提報中央補助經費4億8,426萬元及地方配合款,將充實各地方政府擴充化災搶救裝備器材。再者,為持續協助各消防局落實執行火場指揮及救災安全相關規範,該部消防署將研訂「火災搶救品質管理試辦計畫」,另已委託學者專家編撰消防人員危險預知訓練教材,提升消防人員危險預知能力。

  此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工廠危險物品申報網」已於108年3月4日拋轉業者申報圖資資訊至化學雲,化學雲於108年4月23日完成前述圖資查詢功能上線,截至108年8月20日消防機關含內政部消防署與地方消防局,共申請1,058個帳號,可查詢各部會拋轉至化學雲之資訊。另經濟部已於107年9月18日發布修正「工廠危險物品申報辦法」第10條規定,從108年起製造、加工或使用危險物品達管制量之工廠依「工廠危險物品申報辦法」,上傳化學雲供參用,截至108年7月已有2,057家完成申報。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