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28期 108.12.10發行
監察院調查國中小午餐政策缺失 保障學生午餐安全衛生   監察調查處

  教育部每年編列約新臺幣(下同)21億元補助弱勢學生營養午餐,惟各縣市學校囿於預算編列及採購制度,難以顧及偏遠學校經費需求及低價食材安全問題,致政策不彰、學生餐食質量堪慮。監察委員劉德勳、江綺雯為督促政府提供學生安全衛生之營養午餐,乃立案調查。

  經調查發現,部分縣市偏鄉學校迄今仍因食材供應商不願運送食材、低薪招聘不到廚工、離島地區更因無冷藏設備船隻之運送,致廠商提供肉品意願低;又部分縣市營養午餐之辦理仍擺脫不了地方因素之影響、學校顧忌家長反彈不願調漲及家長不關心午餐品質,造成午餐費用過低,影響午餐品質之現象;此外,各縣市對於食材貨源供應、四章一Q食材單價偏高……等問題,仍尚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下稱農委會)及教育部協助解決並主動發掘其他有關問題。以上,皆有賴透過生產源頭的食材把關措施及相關政策之落實執行,來確保校園午餐食材之品質與安全。

  案經監察院持續追蹤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下稱國教署)為協助解決偏遠地區學校午餐食材供應,除與友善農業供應鏈創新整合,採地產地消、偏鄉小校小農(青農)契作模式推廣,規劃執行午餐食材創新供應鏈整合,試辧區域性偏鄉小校食材聯合採購供應模式及地產地消供應模式,達到提高友善耕作食材產值及解決偏鄉小校食材取得困難;另於108年「新學校午餐創新推動計畫」委請國立成功大學,規劃「學校午餐需求鏈創新實證」,由小校與偏鄉地區學校做起,推動聯合採購模式,就聯合採購模式建構一採購平臺,取得良好成果後,推廣於其他縣市地區。

  其次,對於偏鄉地區學校廚工的聘用不易、流動率高,影響學生用餐等問題,教育部現行對偏遠或小型學校廚工薪資補助除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教育設施補助經費,就200人以下山地、離島、偏遠小型學校之學生數,每人每月增加補助經費100元,另於107年9月訂定實施「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直轄市與縣(市)政府所屬公立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充實學校午餐人力要點」,補助偏遠地區50人以下公辦公營學校廚工薪資,解決因薪資過低廚工招募不易問題。

  此外,教育部於108年4月3日以臺教授國部字第1080038686號函於公告「學校午餐條例」草案,而農委會依據本案調查意見檢討持續推動制訂「食農教育法」,國教署於108年委請國立成功大學開發「智慧化校園餐飲服務平臺」並研擬午餐合理化定價機制。透過以上種種方式,以保障學生午餐安全衛生。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