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27期 108.11.08發行
國防大學108年國際高階將領班第14期拜會監察院

活01-國防大學108年國際高階將領班第14期拜會監察院

  中南美洲各國高階將領一行34人,於108年10月8日下午拜會監察院,與院長張博雅、秘書長傅孟融及副秘書長劉文仕進行座談,使各國訪賓瞭解我國五權憲政體制下的監察職權與功能。

  張院長首先對來自拉丁美洲8國的高階將領表達誠摯的歡迎,並向訪賓介紹我國五權憲政之特色,以及監察院重要職權與績效成果。以107年為例,監察院總共收受1萬6千多件陳情案件,共彈劾36位違法失職的公務人員,其中15位為司法及軍事人員,有效促使行政院各部會機關檢討改善施政、紓解民怨及促進善治。

  張院長也介紹監察院肩負執行陽光四法的重任,例如公職人員財產申報,以及政黨、參選人收受政治獻金,都必須向監察院申報,以公開透明的方式,杜絕貪污腐敗。舉凡我國總統、五院院長、立法委員及高階公務人員等,均須向監察院申報財產,相關資料將刊登於政府公報並上網公布。

  張院長強調,監察院重視國際監察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藉由參與國際監察組織(IOI)、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會議期間,與世界各國監察機構維持良好互動。拉丁美洲地區國家與我國,均設立制衡行政機關不法行為、保障人民各項權利的機構,如護民官署、人權保護檢察官署或國家人權委員會等,監察院更與拉丁美洲地區多國簽署合作協定及瞭解備忘錄,交流監察暨人權保障經驗。

  座談會上,訪賓除讚賞我國五權分立之特殊憲政設計外,並對我國監察權行使,踴躍提出相關問題,包括行使監察職權遇到的困難與挑戰、監察委員是否受到監督、總統提名之監察委員是否加入任何政黨、調查後若發現公務人員並無違法失職情事,如何恢復該人員之名譽及處理方式等多項問題。其中,宏都拉斯國防部法務處處長蕾斯比雅女士為本團學員之唯一女性,特代表該國向張院長表達謝意,表示於此次參訪中受益良多,透過此次訪問汲取相關經驗回國並與相關單位分享。

  張院長對於訪賓的提問皆詳細解說,讓訪賓對於監察職權能有更深的瞭解。最後,祝福訪賓在臺灣的行程順利愉快,希望雙方未來有更多交流。

監察院愛心會舉辦108年度第3次捐熱血活動

活02-監察院愛心會舉辦108年度第3次捐熱血活動

  由於醫學進步,許多疾病已非不治之症,但也因此使血液的需求量與日俱增。依據臺北捐血中心統計,該中心每日需2,000位以上健康捐血人的捐血,為讓醫院血庫不虞匱乏,監察院愛心會今年度特別配合臺北捐血中心,於108年10月30日下午增辦1次捐血活動。

  本次為捐血中心本年度第3次來到監察院協助同仁參與捐血活動,當天下午許多同仁發揮愛心,參與捐血活動,總計有24人參與,並捐出35袋愛心血液。該中心與監察院愛心會對大家熱心參與挽袖捐血活動,深表肯定與感謝。

  想熱情參與捐血的朋友們,歡迎一起加入捐血行列,相關資訊請查看各地捐血中心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