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27期 108.11.08發行
看到它的哀愁 期盼它的美麗再現   交通及採購委員會

專03-看到它的哀愁 期盼它的美麗再現.JPG

  「南橫大雨,利稻便道又斷了……」、「受豪大雨影響,南橫削山便道路基流失……」、「南橫公路新武路段坍方,交通中斷……」,南橫公路是臺灣三條橫貫公路建設之一,98年受莫拉克風災影響,道路受損嚴重,10年來,不斷在搶通、坍方的修復過程中循環,當地居民更是在每次欣喜中,再次失望。為瞭解南橫公路復建進度及山區公路防避災設施改善情形,108年3月28日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召集人李月德委員偕同院長張博雅等監察委員計13人,在交通部次長黃玉霖等人陪同下,深入南橫山區,巡察復建工程進度。


◎現代的修闢英雄 山壁上的蜘蛛人
  早年南橫公路是採傳統人力方式修築開闢,工程甚為艱鉅,更是許多闢路先賢的犧牲奉獻,才造就此一重要公路。然在莫拉克風災後,山區地質脆弱,易有坍方、土石流等現象。此次巡察,監察委員一路由高雄前進至封閉路段,隨著腳步的前進,路上清新的空氣,也漸漸為施工所帶來的黃沙取代,尤其經過梅山明隧道路段,路面顛簸,偶有落石,目睹大片崩塌山壁矗立眼前時,監察委員首先關心的是,對於長年在山區從事復建工程的人員,政府是否有提供萬全的安全防護與足夠的生活保障,並一再叮囑工程人員作業時務必要按部就班,安全是唯一首要。

◎人定勝天的初衷 與天地共存的體悟
  對於山區部落而言,南橫公路是一條生命之路,道路一旦中斷,利稻部落即成區域孤島,長年投身山區的工程人員不少是當地子弟,也將南橫全線通車視為唯一信念。然而,在與天災抗衡的過程中,他們漸漸體驗到工程與環境間相互依存的密切關係,於是從一開始的「人定勝天」,開始轉念,現在是以「與天地共存」的態度來進行復建工程。張院長特別敬佩此一信念的轉變,而李委員也表示,希望在道路修闢與生態保育間,找到最佳的平衡點,讓公路建設與生態環境皆得以永續發展。

  一趟南橫下來,參與此次巡察的我們心中都有問號,是否應該讓它休養生息?或許,是與否都不是絕對的答案。今年是莫拉克風災滿10週年,主管機關表示南橫公路預定110年12月底有條件全線通車,我們謹期盼後續工程除趲趕工進外,加強山區防避災能力與納入山林保育觀念亦同等重要。讓這條曾經美麗的路,再現。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