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27期 108.11.08發行
監察院調查「布袋港閒置養蚊」案 促使活化發揮功能   監察調查處

  嘉義縣政府辦理「布袋港多功能港埠計畫」,經審計部97年查核發現有未盡職責及效能過低情事,監察委員尹祚芊為避免布袋港淪為蚊子港而浪費人民血汗錢,乃立案調查。

  案經調查完竣並於98年4月提出調查報告,發現相關缺失,諸如:「嘉義縣政府辦理『布袋港多功能港埠建設計畫』,未依法取得土地開發、造地施工許可及建造執照前即發包施工,致已完成之設施迄今無法營運使用而閒置,耗費公帑新臺幣(下同)3億7,072萬餘元」、「嘉義縣政府對蚵架等施工障礙物未積極採取具體作為在先;二度公告該等障礙物遷移作業,未見公權力落實執行排除及妥處漁民抗爭在後,復未依合約規定處置工程進度落後問題,延宕計畫時程」、「交通部未依法對於嘉義縣政府執行本計畫及預算執行情形訂定管考規定,並切實督導考核」等,因此糾正交通部、嘉義縣政府。

  案經監察院持續追蹤改善後,布袋港閒置問題,已獲得解決,據嘉義縣政府108年7月16日於該府網站刊登新聞稿指出:「……台灣西部唯一全功能遊艇專用碼頭國際布袋遊艇港7月16日熱鬧開幕,台灣公主遊艇公司以BOT及ROT方式取得35年經營權,預計投入2.4億元打造成為台澎地區遊艇生活圈及跳島旅遊的重要休閒基地……」,且據該府評估,每年可節省250萬元維護管理費用,35年達8,750萬元,土地租金與定額權利金收入預估為1億1,400萬元,合計超過2億元,布袋港自此獲得新的生機,使得布袋港逐漸發揮功能,並有助於逐步發展海洋觀光與增進海洋觀光產值。

監察院調查「老人照護人力與待遇」案 促使照服員待遇增加 人力增加6,664人   監察調查處

  隨著國內老年人口之快速成長,健康與醫療服務需求不斷提升,然老人照護人力不足,監察委員楊美鈴(第4屆、第5屆)、程仁宏(第4屆)、李炳南(第4屆)為保障老人權益,以獲得最佳照護,乃立案調查。

  案經調查發現,社區內失能老人人口逐年增加,失能老人之照護需求,將日益提升,以99年為例,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推估80歲以上社區老人失能人口數為111,340人,到了107年將達到339,353人,然外籍移工影響國人就業權利,須依循補充性原則,不應完全取代本國照顧人力,因此仍有必要培訓本國長期照顧(下稱長照)人力。

  據衛福部與勞動部查復,我國照顧服務員(下稱照服員)的就業比率長期只有6成左右,統計原因計有:工作勞力吃重、環境與勞動條件不佳(低薪與職涯發展)及社會地位低等結構性問題,因此減少國內勞工從事照顧服務業或留任意願,導致就業率與留任率偏低。

  監察院就上開問題提出調查報告,函請衛福部與勞動部共同檢討改善,並持續追蹤後,照服員之就業率已提升至70%,衛福部已於107年4月30日函請各縣市政府督導轄內長照機構善盡雇主責任,並明定雇主對居家式照服員之薪資待遇,採月薪制之居家照服員每月最低薪資應達新臺幣(下同)3萬2,000元以上,採時薪制之居家照服員每小時薪資至少達200元以上,另轉場交通工時每小時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150元),截至107年11月居家照服員薪資調查,全體居家照服員平均薪資為3萬2,611元,較舊制提高11%。

  此外,衛福部在長期照顧服務法中明定,一定年資之照服員可擔任居家服務督導員、長照機構業務負責人,促進晉升、鼓勵創業為老闆。統計截至107年12月底,投入長照領域之照服員人數達3萬5,081人,較106年底增加6,664人,有助於充實長照人力。

看到它的哀愁 期盼它的美麗再現   交通及採購委員會

專03-看到它的哀愁 期盼它的美麗再現.JPG

  「南橫大雨,利稻便道又斷了……」、「受豪大雨影響,南橫削山便道路基流失……」、「南橫公路新武路段坍方,交通中斷……」,南橫公路是臺灣三條橫貫公路建設之一,98年受莫拉克風災影響,道路受損嚴重,10年來,不斷在搶通、坍方的修復過程中循環,當地居民更是在每次欣喜中,再次失望。為瞭解南橫公路復建進度及山區公路防避災設施改善情形,108年3月28日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召集人李月德委員偕同院長張博雅等監察委員計13人,在交通部次長黃玉霖等人陪同下,深入南橫山區,巡察復建工程進度。


◎現代的修闢英雄 山壁上的蜘蛛人
  早年南橫公路是採傳統人力方式修築開闢,工程甚為艱鉅,更是許多闢路先賢的犧牲奉獻,才造就此一重要公路。然在莫拉克風災後,山區地質脆弱,易有坍方、土石流等現象。此次巡察,監察委員一路由高雄前進至封閉路段,隨著腳步的前進,路上清新的空氣,也漸漸為施工所帶來的黃沙取代,尤其經過梅山明隧道路段,路面顛簸,偶有落石,目睹大片崩塌山壁矗立眼前時,監察委員首先關心的是,對於長年在山區從事復建工程的人員,政府是否有提供萬全的安全防護與足夠的生活保障,並一再叮囑工程人員作業時務必要按部就班,安全是唯一首要。

◎人定勝天的初衷 與天地共存的體悟
  對於山區部落而言,南橫公路是一條生命之路,道路一旦中斷,利稻部落即成區域孤島,長年投身山區的工程人員不少是當地子弟,也將南橫全線通車視為唯一信念。然而,在與天災抗衡的過程中,他們漸漸體驗到工程與環境間相互依存的密切關係,於是從一開始的「人定勝天」,開始轉念,現在是以「與天地共存」的態度來進行復建工程。張院長特別敬佩此一信念的轉變,而李委員也表示,希望在道路修闢與生態保育間,找到最佳的平衡點,讓公路建設與生態環境皆得以永續發展。

  一趟南橫下來,參與此次巡察的我們心中都有問號,是否應該讓它休養生息?或許,是與否都不是絕對的答案。今年是莫拉克風災滿10週年,主管機關表示南橫公路預定110年12月底有條件全線通車,我們謹期盼後續工程除趲趕工進外,加強山區防避災能力與納入山林保育觀念亦同等重要。讓這條曾經美麗的路,再現。

桃園統領廣場室內擅自搭蓋違章建築使用 監察院促請機關積極查處 保障建築物公共安全   監察業務處

  位於桃園火車站附近的統領廣場,是桃園市著名的百貨商場,於106年封館裝修。隔年重新開幕後,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購物消費。但某工程公司發現,裝修後的統領廣場,部分樓層擅自加蓋隔間使用,疑似有違章建築,有可能阻礙購物民眾防災避難及影響公共安全,因而向監察院檢舉。

  監察院接獲檢舉後,函請桃園市政府查明統領廣場室內裝修有無違反建築法等相關規定。經桃園市政府實地查處後,認為地下2樓原規劃作為停車位兼防空避難空間,部分空間堆放雜物;原核准作為儲藏室使用的空間,卻放置員工休息座椅與生活設備器材;另外,2樓至8樓南側陽臺,也有擅自加設窗戶及隔間使用的情形,桃園市政府已於108年6月間,函令統領廣場應強制拆除2樓至8樓的違章建築,並要求就違規使用部分,提出具體的改善意見,或依循變更使用執照程序、室內裝修程序辦理。

  監察院關心民眾權益,積極促請桃園市政府依法查處統領廣場室內的違章建築,保障建築物公共安全,防止發生公共安全事件。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情形   監察業務處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日均由監察委員輪值接見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108年10月份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計111件。其中,由委員值日接見者,計有21件。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