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27期 108.11.08發行
監察院調查新竹縣五峰鄉鄉長貪瀆案 督促強化機關內控機制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唐代詩人曹鄴〈官倉鼠〉寫道:「官倉老鼠大如斗,見人開倉亦不走。健兒無糧百姓飢,誰遣朝朝入君口。」描述將士、老百姓無糧可食,而官倉裡的老鼠卻大如量米的斗(十升為一斗),見人亦不閃避;詩人以此諷諭吏治腐敗,百姓貧苦之景。執政者,應以公共利益為依歸,然新竹縣五峰鄉鄉長因貪瀆罪遭起訴、判刑,身為地方民選首長,卻不思苦民所苦,監察院為澄清吏治,立案調查。

  新竹縣五峰鄉第15屆至第17屆鄉長秋賢明、葉賢民、秋振昌涉犯貪瀆罪遭起訴、判刑並有其他多位職員涉貪,而秋振昌甚至在鄉長辦公室索賄、收賄及多次要求所屬居中聯繫廠商,肆無忌憚。新竹縣五峰鄉公所(下稱五峰鄉公所)內控機制不彰,據法務部廉政署表示,提列風險人員高達42人。

  五峰鄉公所建設課曾課長,主管工程採購業務,卻未能為同仁表率,對於廠商與鄉長秋振昌異常往來之舉,明知不妥卻視若無睹,甚至居中聯繫廠商找鄉長商談,並曾在工程標案公告前載鄉長至餐廳與廠商交談,機關內部守法防弊意識薄弱。

  新竹縣政府政風處採購稽核小組實地抽驗五峰鄉公所工程採購案之施工品質,抽查7件,竟有3件擋土牆及路面鑽透試驗結果,有明顯短少而不符設計圖說的情形,不符件數比例高達43%,顯見工程驗收草率不實,且竟有擋土牆厚度短少達64公分,已對公共安全造成危害,而須拆除重做。

  監察院調查後,彈劾新竹縣五峰鄉鄉長秋振昌,經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判決:「秋振昌撤職並停止任用參年」。另糾正五峰鄉公所,經追蹤改善情形,該公所為加強推動內控機制,訂定「新竹縣五峰鄉公所採購及營繕稽核小組作業要點」,以利防止舞弊貪瀆;並提出「三級品質管理權責劃分」、「內部控制作法(主要控制點)」,避免承包商未依圖施作,影響工程品質。此外,調查報告亦促使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研訂避免保留決標期間竄改原核定底價的保密措施,並促使新竹縣政府改變重點標案的查核方式,改善以往施工查核效能低落問題。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